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国际博物馆日,盘点贵阳白云文物精品

2023年05月19日12:18 |
小字号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

根据全国文物普查情况,贵阳市白云区有文物点25处。其中,全国文物保护单位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这些瑰宝,既是白云薪火相传的文脉,又是区域历史发展的见证。

2023年是贵阳市白云区恢复建置50周年。若把白云比作一个大型的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盘点“白云博物馆”里的文物精品。

茶马古道·长坡岭段

茶马古道·长坡岭段。

茶马古道·长坡岭段。白云区委宣传部、白云区档案馆供图

长坡岭古驿道位于贵阳市白云区长坡岭国家森林公园内,现今保存完好路段约3000米,以青石块铺砌。长坡岭古驿道始建于元代,明初经过大规模修整,驿道宽1.5米。古驿道在明、清两代由水西安氏出资维护。清代为贵阳入川古驿道,在当时具有特殊意义,事关调兵遣将、行军作战、粮秣运输、情报通达、布宣号令、官员迎送、地方朝觐、物资交流、商旅栈业、人口流动等军事、政治、交通、邮传、接待、商业等。该段驿道也是贵阳城区通往修文及黔西、大方、毕节各条驿道的必经之地。

2003年,长坡岭古驿道被贵阳市政府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贵州省将长坡岭古驿道与茶马古道一并申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式公布名为“茶马古道·长坡岭段”。

永安桥

永安桥。白云区委宣传部、白云区档案馆供图

永安桥。白云区委宣传部、白云区档案馆供图

永安桥位于贵阳市白云区沙文镇班竹村210国道上,清嘉庆十三年(公元1808年)建,为单孔石拱桥,桥长10米、宽7米、高10米、孔径6米,保存完好。

永安桥是连接210国道的一座重要桥梁,至今仍在使用,为川黔公路运输和当地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为研究贵阳地区明清时期桥梁和交通的发展提供实物资料。

沈官桥

沈官桥。白云区委宣传部、白云区档案馆供图

沈官桥。白云区委宣传部、白云区档案馆供图

沈官桥位于贵阳市白云区麦架镇新村村南100米处,明万历二十五年(公元1597年)建,为3孔石桥,桥长27.5米、宽5.4米、高5米、孔径7.3米,跨麦架河,至今能供人畜通行。桥西北面100米处公路旁小山丘上有建桥记事碑,立于万历二十五年,沙石质,高2.3米、宽1.1米、厚0.12米,“万历丁酉仲冬修桥碑记”字迹可辨。

沈官桥为研究贵阳地区桥梁和交通的发展提供实物资料,2003年被贵阳市政府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朱官堡遗址

朱官堡遗址(永胜门)。白云区委宣传部、白云区档案馆供图

朱官堡遗址(永胜门)。白云区委宣传部、白云区档案馆供图

朱官堡遗址位于贵阳市白云区麦架镇小桥村朱官堡,为明洪武驻军遗址。遗址依山势而建,现存“永胜门”为清乾隆四十二年(公元1777年)建,门高3.5米、宽2.4米、深3米,均为青石料构建。门洞两侧刻有瑞兽花草图四幅,至今仍为进出村寨门洞。

朱官堡遗址(永胜门)是明清时期保存下来的较为完整的历史文化遗迹,也是明清时期当地屯兵的见证。

都拉营盘遗址

都拉营盘遗址 。白云区委宣传部、白云区档案馆供图

都拉营盘遗址 。白云区委宣传部、白云区档案馆供图

都拉营盘遗址位于贵阳市白云区都拉布依族乡都拉村屯山顶。清同治十二年(公元1873年),当地寨长张国顺等人倡建。营盘用毛石堆砌,南北各有一石门,均已垮塌,现今仅存残墙300余米、高1.6米、厚1.8米。

大林生态碑

大林生态碑 。白云区委宣传部、白云区档案馆供图

大林生态碑 。白云区委宣传部、白云区档案馆供图

大林生态碑位于贵阳市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大林村乡村公路旁,碑为青石质,高0.97米、宽0.52米、厚0.13米。碑上书有“永垂万古”“清光绪十九年二月二十四日立”等字样,字体为楷书,共计约528字。碑文大意为保护生态环境而制定的乡规民俗。

瓦窑勘界碑

瓦窑勘界碑 。白云区委宣传部、白云区档案馆供图

瓦窑勘界碑 。白云区委宣传部、白云区档案馆供图

瓦窑勘界碑位于贵阳市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瓦窑村。碑体镶嵌于乡间石路一侧。碑为青石材质,额题“永垂千古”字体,碑高1.3米、宽0.61米,有“清道光二十一年季春立”等字样。碑文约220余字,记载瓦窑布依族村民自发搬迁议事决议。

白云寺碉楼

白云寺碉楼 。白云区委宣传部、白云区档案馆供图

白云寺碉楼 。白云区委宣传部、白云区档案馆供图

白云寺碉楼位于贵阳市白云区白云村,始建于1949年,长6米、宽5.6米、高10余米,墙厚0.8米,门宽1.1米、高1.6米。碉楼共4层,首层为石砌,其余3层为砖砌。碉楼四面有瞭望孔和射击孔,为抗击土匪而修建。(相关资料摘自《贵阳市白云区志》)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