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尽心尽力守护城市“颜值”

——记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二大队副大队长袁昊

2023年04月30日01:18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开栏的话

我们的城市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无论春夏秋冬,不管暴雨凝冻,都在为美化城市尽心尽力地工作,他们是守护市容秩序的“城管蓝”、保卫城市环境的“环卫橙”、保障市政设施安全的“市政黄”、靓化城市绿地的“园丁绿”,他们还有一个大家更为熟悉的名字——“城管人”。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本报开设“走近‘城管人’”专栏,讲述他们背后的故事。

“五一”对于大多数市民来说是假期,但对于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队员来说,却是忙碌的。他们依旧要坚守岗位,实行轮流值班制,做到每天有值班、每天不空岗、每天有巡查、每天有记录,确保市容市貌整洁有序。

近几天,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二大队副大队长袁昊正忙着布置“五一”假期各项执法工作——

在市容市貌维护上,以规范商家经营行为为主,重点检查“门前三包”履行情况;在城市安全运行保障上,重点开展城镇燃气管线安全检查;在建筑工地安全生产上,对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扬尘治理、安全施工提前开展普法宣传;在食品安全监管上,继续推进全市范围内餐厨垃圾专项执法检查,严查违法违规处理餐厨垃圾的行为,保障市民的餐桌安全……

袁昊说,这些都是他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节日期间还会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重点巡查。在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后,他们的执法范围大大拓宽,执法事项从200余项增至571项,涉及住建规划领域、市容环卫、燃气、消防等百余部法律法规。“我们每天要开展各类执法检查,种类繁多、覆盖面广,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熟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本领,提高执法效率。”袁昊说,特别是“门前三包”和餐厨垃圾专项执法检查,前者既是市容市貌的直接体现,也与群众的出行便捷与否密切相关,后者更是关乎群众身体健康安全。

去年,《贵阳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后,贵阳市垃圾分类进入法治化新阶段。做好普法宣传,让商户、企业遵法守法,是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责任。为此,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专门拍摄了垃圾分类普法视频,向市民广泛进行宣传。同时,执法队员持续深入餐饮企业、大型连锁超市、酒店等重点领域,上门开展普法宣传,确保好的制度有好的执行。

当天,袁昊和队友正在向经营户讲解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法律法规,宣传非法处理餐厨废弃物的危害、处罚标准以及规范管理的方法和措施。然后现场督促餐饮商户严格按照法规加强日常管理,指导规范商户分类设置餐厨废弃物存放容器,保持餐厨垃圾收集桶(箱)外观干净整洁,如实做好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台账。

当然,对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及时,甚至是屡教不改的,则坚持依法从严查处,发挥处罚震慑作用。目前,支队已对贵阳市的餐饮企业普法宣传600余次,检查企业310家,开出限期改正通知书69份,对逾期未改正企业开出处罚决定书69份,累计罚款54800元,查处废弃油脂15桶。同时,还开展“门前三包”落实情况、垃圾分类和后厨燃气报警装置的普法宣传和执法检查。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汤利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