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照亮城市的“路灯人”

——记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蒋先军

2023年04月30日00:51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城市快速路和主干路照明亮灯率99%、城市照明设施完好率不低于99%、小街巷照明亮灯率98%……这一个个数据背后,是贵阳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管养的71344盏路灯、80栋楼宇亮丽灯饰、16座通车桥梁,以及人行天桥亮丽灯饰与“路灯人”的“光明”故事。

该中心工作人员蒋先军就是一名“路灯人”。2019年,蒋先军从原单位调到路灯管理所,从事路灯设施巡查、维护,电费审核等工作。虽然入行时间不长,但蒋先军上手很快,能熟练运用专业技术解决复杂的路灯设施故障。在充分了解管养的路灯设施设备后,当出现大面积熄灯时,他总能快速发现问题,协助班组及时解决故障。

在蒋先军看来,路灯维修、变压器维护这些日常工作并不难,真正考验人的是遇到突发情况时的快速处置。尤其是汛期,他最担心的就是线路出现故障,因为排查线路故障非常考验一个人的耐心,可能要5、6个小时,而维修也许只要2、3个小时。

去年4月的一个晚上,贵阳遭遇强降雨天气,贵州省肿瘤医院附近的高架桥上一排路灯全部熄灭。蒋先军赶到故障现场后发现,这些电杆的外观都是完整的,看不出任何问题。“一根电缆线一般可对应10多根电杆,当一根电杆跳闸断电后,同根电缆线上的其他电杆都会跟着跳闸断电。”蒋先军说,当时他只能从总闸开始逐一排查检测,拆开第一根电杆的检修口送电,如果有电就说明此处没问题,恢复检修口后继续往下排查。

直到第二天清晨6点左右,在试了6根电杆后,蒋先军终于找出“问题电杆”。当天上午11点,蒋先军完成所有抢修工作。通宵连带一个早上,蒋先军原本打算回家补觉,但突然想到当月路灯电量尚未完全复核,且马上就要上报,否则会影响市级财政支付公共照明电费的工作。在回单位的路上,蒋先军抓紧时间打了个盹,回到办公室后又继续开展复核工作。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为了群众的出行便捷,这群“路灯人”无论白天黑夜,还是三九严寒、烈日炎炎,哪里需要去哪里,何时需要何时到。

由于老城区部分路灯存在灯具元件开始老化、照明光效低、故障频发、设备运行不稳定等问题,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开启“夜间巡查、白天检修”模式,中心全体人员每人每月有两个晚上要以步行的方式进行巡查。“一晚上走3、4公里,冬天也如此。巡查每一杆每一灯,确保城区的亮灯率。”蒋先军说。

也正是在脚步的丈量下,他们还发现一些背街小巷存在路灯因布设时间久远、灯型老旧、光源效果不好等问题。去年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在25条背街小巷合理布设照明设施,增设或提质路灯300盏,有效提升了照明范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汤利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