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

开阳县教育系统开展“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

2023年04月24日14:28 |
小字号

近日,开阳县教育系统开展“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

“通过这次诵读活动,让我们体会到了语言文字的灵动和诵读的魅力。美文雅韵,高情远致。”开阳县第三中学举行“阅读人生,智慧育人”教师读书活动暨经典诵读比赛。老师们在诵读中融入了自己的学科知识,展现学科特色。通过一篇篇如歌如画的经典美文,一首首经典诗作,养成乐读书,读好书的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

图为:开阳县第三中学

开阳县第三中学经典诵读比赛。

“走进经典,让生活更精彩;诵读经典,让阅读成为习惯,使书香飘溢校园。”开阳县第五中学组织开展了以“弘扬经典传承文明”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比赛。各班学生各展风采,将古现代诗词中优秀篇目加以再创新,配上音乐、画面、舞蹈,以演唱、朗诵、表演等形式激情高昂地将内容全方位展示出来,让师生和家长们真切领略到诗歌之意境,体会到中华诗词之经典,从中无不受到美的熏陶。

为了营造了浓郁的书香氛围,开阳县第一小学共同欢庆,一起唱响“书香润泽校园,阅读幸福人生”的主旋律,师生积极参与读书系列活动。该校语文教研组开展了教师读书笔记、学生《阅读手册》评比活动。各班开展了朗诵、诵读、红色故事宣讲等多形式的“读书成果”展示。舞台上,国学舞蹈、亲子诵读、课本剧等节目精彩上演。“我心中的英雄”阅读征文活动也在如期举行。

据悉,开阳一小始终坚持培养师生“人人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同时利用此契机评选出了“阅读之星”220名,“书香家庭”132个。

图为:开阳县第七小学卡站读书活动

开阳县第七小学读书活动。

开阳县第七小学举办主题为“崇尚阅读摆渡人生”首届读书艺术节展演活动,全校1700余名师生和300余名家长参与了本次活动。该校一年级为童谣儿歌,二年级走进童话王国,三、四年级诵读诗词经典,五年级再现名著片段。古今诗词《念奴娇赤壁怀古》《沁园春·雪》,经典名著《刘姥姥二进大观园》《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等30个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节目。学校还根据家长和学生平常的阅读习惯,授予“书香家庭”称号30个,评选出“读书之星”60名。

图为:开阳特校:阅读好书快乐分享

开阳特校:阅读好书快乐分享。

开阳特校围绕“护苗2023·绿书签行动”和“世界读书日”活动,开展 “护助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内容”系列主题活动。经典阅读课上,老师向学生讲解多读书的好处,并教学生怎样选择读物。师生还一起朗读经典文章,向学生们传递榜样的力量。各班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好书换换看”活动,形成“好书都来读、我来读好书”的良好阅读气氛。

图为:开阳二幼开展亲子阅读活动

开阳二幼开展亲子阅读活动。

开阳县第二幼儿园以幼、师、家、社为主线开展了“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为主题的“护苗2023·绿书签行动”。教师通过学习《知识产权法》树立绿色阅读、远离和抵制非法和有害出版物的意识,同时对班里的读物进行了仔细清理,让孩子们“读好书”。发送“绿色书签”,倡议家长创造亲子共读的机会和环境,让孩子们在父母的陪伴下读更多的图书,学习更多的知识,让小小的“绿书签”在孩子们手中传递,点亮绿色阅读、健康成长之路。 

开阳县第六幼儿园以“与书同行点亮童年”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在《读书郎》的歌声中开启了此次阅读之旅。小班的孩子们巧妙构思,利用不同材料制作创意书签;中班的孩子们在班级里互相分享自己喜爱的绘本,以书会友,体验阅读的乐趣;大班则以亲子阅读为主题,和父母共读一本好书,分享阅读的快乐。

南龙乡中桥小学开展“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全民阅读比赛活动。活动分为高、中、低三个年级组,抽签进行阅读比赛。(开阳县教育局供稿供图)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