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白云区大山洞街道:“三步走” 持续推进“治风”工作

2023年04月08日16:16 |
小字号

为破除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愚昧落后的陋习,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提倡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白云区大山洞街道积极探索,实施“三步走”工作法,持续深入推进“治风”工作,迅速掀起开展“治风”工作热潮,全力推动新时代文明新风尚。

强合力,抓联动,形成有力的机制保障

自“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大山洞街道始终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工作领导和统筹协调。成立了“治风”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强化工作的统筹和领导。完善工作制度,制定了《大山洞街道“治风”工作制度》《红白理事会章程》《大山洞街道办事处整治滥办酒席推进移风易俗实施办法(试行)》《红白理事会制度》《红白事宜办理实施细则》《大山洞街道“治风”工作实施方案》。坚持以党建引领“治风”工作,实行党工委班子成员包片负责制。由党工委书记亲自牵头谋划,定期调度“治风”工作,实行一周一报送、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党工委班子成员包保社区,下沉到社区指导开展“治风”工作,有效促进“治风”行动的常态化、规范化开展。

1、大山洞班子成员带队到商场、社区、超市等地进行移风易俗宣传。

大山洞班子成员带队到商场、社区、超市等地进行移风易俗宣传。

正引导,重引领,营造浓郁的宣传氛围

大山洞街道创新宣传方式,多维度、多形式、多载体持续深化“治风”宣传工作。将“治风”和“五治”内容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以党员引领带动身边的居民践行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风尚。充分发挥典型模范的示范作用。大山洞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辖区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诚信居民作用,以先进典型模范引领带动身边的居民参与“治风”工作。积极引导贵州省“三八红旗手”赵世荣、贵阳市优秀共产党员李文生开展移风易俗集中宣传,引导居民破除陋习,弘扬文明新风尚。紧盯重点节庆时间节点。针对春节、中秋、国庆等“我们的节日”系列重大节庆奢侈浪费之风容易反弹的时间点,广泛开展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通过干部职工大会开展廉洁警示教育,以党员干部带头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廉洁过节,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带头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抓牢群众认同的着力点。通过发放倡议书、微信网格群转发、入户宣传、快板宣传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最大限度提高干部群众的知晓率。

大山洞街道文化以快板宣传的形式,将治风内容以打快板的方式,开展了治风宣传快板“进商超、进医院、进学校、进小区、进企业”等“五进”活动。各社区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恒大城社区自编自导自演了《去陋习、扬新风》情景剧,云晖、建安社区邀请辖区剪纸爱好者开展“治风”剪纸文化活动。常态化开展“治风”宣传,制作景观小品1幅,张贴海报450份,发放宣传手册5000份,入户宣传调查问卷2500份,小喇叭每天重复播放治风宣传标语,多渠道向辖区居民发放《摒弃婚丧陈规陋习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倡议书》。大山洞街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和传统艺术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自觉践行,充分调动了居民对“治风”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2、大山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青年志愿者到心血管医院进行移风易俗快板宣传。

大山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青年志愿者到心血管医院进行移风易俗快板宣传。

夯基础,抓长效,共建共治共享深入人心

一个街道的文明,不仅需要工作人员的努力,更需要辖区全体居民群众的共同参与、共同塑造。大山洞街道持续深入开展“治风”工作,形成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工作成果。加大居民自治工作力度,健全机制、完善居民公约,充分发挥 “一约四会”作用,充分调动居民参与,让群众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让居民增强主人翁意识,真真正正、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文明新风建设中,切实加强居民自治,提升居民自我管理水平。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围绕“五大平台”,将“治风”宣传活动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围绕“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创新活动的形式和载体,积极开展“治风”宣传活动。对辖区内文明节俭操办的正面典型,以“红榜”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结合大山洞街道诚信文化建设,对主动报备、积极配合、遵守承诺的居民提出表扬,在“红榜”进行公示和宣传,根据实际表现情况可纳入大山洞街道星级诚信居民、诚信商户评选,对违反的家庭和个人以“黑榜”形式进行批评。通过传家风、扬美德等潜移默化的宣传活动引导使居民形成了新习俗、新风尚,真正把不良风气压下去,把新风正气树起来。(大山洞街道供稿供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