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总工会视窗

贵州省2023年全国五一巾帼标兵——

熊灿:始终把病人放在第一位

2023年04月04日10:35 |
小字号

熊灿同志从事消化内科医疗事业已20余年,于2020年10月担任贵州省职工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该同志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带领科室仅用半年时间便将消化内科从一个不起眼的科室打造成为医院重点临床学科,科室产值在原来的基础上翻了10倍。从医21年来她累计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5篇,申请课题2项,参编著作2部,发明专利6项,申请新技术1项。是贵州省“黔医人才”;北医三院高访学者;贵阳市医学会第九届消化内科学分科学会委员;第一届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贵州省医学会消化病学会分会第七届委员会胃酸相关性疾病学组委员。该同志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高的学术造诣,在消化内科学专业领域成绩突出,得到了患者的赞誉、同事的好评、同行的认可和上级的肯定。2022年,贵州省总工会授予熊灿同志“贵州省五一巾帼标兵”及“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工作中的熊灿。

接管消化内镜中心,奉献无限爱心

熊灿同志刚到消化内科工作时,熟练掌握胃肠镜的基本操作及内镜下手术的只有她一人。人员少,事务多,使得她门诊坐诊、手术操刀、为患者诊治一肩挑。为了科室能够迅速发展起来,她养成了“事必躬亲”的习惯。每天早上,提前半个小时就到医院开始工作。常常是连台手术到下午上班,晚上更是披星戴月、手术直至深夜,一周至少有三天在医院过夜。消化内科的护士都说,熊主任似乎有使不完的劲儿,永远都不知疲倦。“要始终把病人放在第一位”,这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她一直用行动在践行的责任和使命。接管消化内科工作以来,利用双休日及节假日,她把自己的足迹留在了医院门诊、病房、内镜中心的每个角落,经常为病人进行胃肠镜检查及内镜下治疗至深夜。担心病人等的时间太长,她忘我工作,经常忘了吃午饭、来不及吃晚饭,直至看完病人,一盒酸奶可能就是她的晚餐。但是她一天的工作却还没有结束,回到病房,她还要去病房查房关心病人,并对危重患者的治疗进行指导,常常以院为家,第二天交班查完房后又立即投入到内镜中心的工作中去。因为她的用心和爱心,内镜中心病人从她刚来院时每月50人增加到现在每月近600人,手术从以前的零到现在的每月200多台,很多病人都是慕名而来,内镜中心产值从开始的每月2万到现在的每月近100万。有一次一位患神经内分泌肿瘤的年轻患者,完成肠道内分泌肿瘤剥离术后产生焦虑、抑郁,熊灿主任医师经常留在医院开导她,并把自己的电话留给病人方便病人联系她。因她对病人的悉心照顾及治疗,更好的阻断了病人肿瘤的发展,甚至免去了病人放化疗,为病人节约了一大笔费用,也减轻了病人的痛苦。针对贫困患者及大学生,她还为他们减免一定的治疗费以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

发挥表率作用,舍己忘我工作

熊灿同志常常说:我不觉得工作辛苦,作为一名医生,首先要清楚自己的职责是什么,是治病救人,要始终把病人放在第一位,必须以平等的态度对待每一位病人,无论高低贵贱,尊重生命,敬重百姓是医护工作者最基本的品质。她正是抱着这样的情怀忘我地投入到工作中。

工作中兢兢业业。

兢兢业业地工作。

2021年10月的一天,熊灿同志因车祸导致胸骨疼痛,科室同事多次催她检查,但是为了来院就诊的病人能得到及时的诊治、为了科室的发展她执意不去检查,每天就靠吃止痛药来坚持工作,并且依然工作到深夜。直到身体不适做胸部CT检查,发现胸骨陈旧性骨折。她妈妈知道后很生气,说她那么严重都没有休息一天,简直太无视自己的身体了。她安慰母亲说:“妈妈,我没事,科室正是发展的时候,我不能丢下不管。”院领导和同事们见她非常辛苦,都劝她休息,但是她还是放弃了任何休息的机会,为了消化内科这个大家庭,依然坚持工作,因此大家都叫她“拼命三郎”。是她弃自己的安危于不顾去救治患者而赢得的。

也许,正是她有着对这份事业如此坚定的热爱和信念,才让她日以继夜地辛勤工作,她留下的每一滴饱含艰辛的汗水、走过的每一串闪光的足迹,都见证了她的赤子之心和殷殷深情。

狠抓医疗质量,创建品牌科室

一个科室医疗质量的高低,关键是对疑难、危重患者的救治水平。2021年的一天,一位患者因吞噬汤匙,导致腹部剧痛,如不紧急抢救将有生命危险。但人体食管空间狭窄,操作困难,取出过程中,极易发生大出血或食管穿孔等严重的并发症。熊灿同志顶着巨大的压力,在征得病人家属同意后及时给患者实施了内镜下异物取出术。经过半小时的手术,取出长约15厘米的汤匙,让人担心的并发症没有出现,病人第二天就能正常饮食。近年来,消化内镜技术发展迅速,目前绝大部分消化道息肉、早癌和黏膜下肿瘤可以免除传统手术,实施内镜下治疗,而ESD技术是日本学者早在1994年就开始设计带有陶瓷圆头的电刀,尝试内镜下治疗早期胃癌的新技术。这种技术的优势在于不需外科手术,可一次性整块切除消化道肿瘤,内镜已逐渐成为日本、韩国及中国等国家和地区消化道早癌及癌前病变的首选治疗手段。熊灿同志长期从事内镜下息肉切除、内镜下黏膜剥离及早癌筛查等疾病的诊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俗话说“十个说客挡不倒一个戳客”,熊灿主任总是这样告诫自己及科室的医护人员。消化内科的很多患者都是朋友介绍过来的,每次和熊灿主任走进消化内科的病房,都能感受到住院的患者们似乎不是来看病而是来开表彰会的,都夸奖“医生护士态度好,熊主任有耐心”。病人们看到熊灿主任,不像医患间那样生疏僵硬,更像是亲朋既亲切又熟悉,终于让我们知道为什么很多患者都是从很远的地方慕名而来,遇到老年患者熊灿主任更像是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她好像无形中自有一种能让病人喜欢她的能力。她一直本着“必须让患者亲身体验到我们不管是服务态度、就医环境还是业务水平都是一流的”理念工作,在她的带领下消化内科一直以来无纠纷、无投诉。患者满意度始终名列医院前茅,患者都是舍近求远慕名而来。走进消化内科陈列室,满墙的红色映入眼帘。看着一排排整齐排列的锦旗,她说,上面每一名患者的名字她都能对上号,都是一段亲切感人的小故事。“有一个去年就诊过的老人,一晚忽然给我打电话,我以为她又旧疾复发,结果她只是说想我了,想和我聊聊天,当时我眼眶就湿润了,老人在孤寂时没有打给自己的儿女,没有打给自己的朋友,而是打给我。”熊灿同志眼眶又一次泛红。正是这样一位医生,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得到了上级的认可、患者的赞扬、同事的爱戴。对于患者而言,这些锦旗凝聚着浓浓的医患情意,是他们享受到了放心舒适的诊疗环境后的一点绵薄之意。对于医护人员而言,锦旗就像军人璀璨夺目的勋章,是对其劳动和功绩的最高肯定。(贵州省总工会供稿供图)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