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开阳县禾丰乡:做好“油菜+”文章 美丽经济入画来

2023年03月22日12:1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底窝坝全景。

底窝坝全景。

今年以来,开阳县禾丰乡利用千亩油菜好风光,从卖油菜籽走向“卖”风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用农旅融合推动农产品高质量发展,全方位增加了群众收入,做好“油菜+”文章,美丽经济入画来。

无人机服务。

无人机服务。

“稻油”轮作,促进结构优化。利用冬季闲田来种植油菜,使用水稻种植前的闲置资源鼓励农户实行“稻油”轮作模式,着力打造“油菜花”经济,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将禾丰的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目前,该乡底窝坝油菜基地面积约1000亩,产量0.23万吨。

无人机喷洒。

无人机喷洒。

创新模式,促进群众增收。为鼓励村民大规模自发性的种植油菜,该县农业农村局提供种子、肥料、田间管理等服务,一律机耕机种,采用“合作社+大户+散户”的运作模式,引导、动员村民进行劳动力投入,利益联结全乡500余户群众,新增务工收入100万余元。

游客赏花。

游客赏花。

多点发力,发展旅游经济。坚持以“油菜花海、油菜花节”为主题,不断聚集人气,推出一批休闲旅游“打卡地”,充分发展“油菜+”经济。依托花海资源,带动周边农家乐、民宿效益,提升当地群众收入。据统计,2023年以来共有游客数10.2万人次,旅游收入9490万,辖区农业企业16家,旅游企业48家,民宿43家,餐饮企业43家,人均纯收入17973元,因发展旅游带来增收3000元。(文/图 吴晓玲)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