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投资促进局

黔南州多举措保障项目“招得来落得下”

2023年03月20日09:34 |
小字号

产业招商不仅要“招得来”,更要“落得下”“发展好”。今年是产业大招商突破年,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投资促进局)接续开展“双千百场”“夏秋攻势”两大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来黔投资企业提供“贵人服务”。黔南州创新招商项目落地服务机制,突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建立和完善领导包保、督查派工单等制度、企业特派员、工地警务室,确保服务更加精准化、精细化,促进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运营。2022年全州新引进项目601个,开工565个,开工率94%。

黔南州建立县级领导包保责任制,明确县级领导为项目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对所包保的重大项目做到“四包”责任,即:包项目手续办理、包项目要素保障、包问题协调解决、包优惠政策兑现。全面推行“五个一”工作机制,实行挂图作战,形成责任领导主抓,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同时,建立项目督查派工单制度,在项目建设中遇到问题后,该项目牵头服务的县级领导及时组织各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明确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和完成时限,对园区项目落地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一二三”督办,推动实现企业“问题清单”变为政府“履职清单”,有效推动园区项目落地投产。

园区作为工业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黔南主动靠前服务,成立园区服务中心,驻点一线开展工作,实行“三全两零”(全天候、全链条、全周期,零距离服务、零障碍施工)服务新模式。全过程做好前期手续办理、征地拆迁、矛盾化解、治安管理等工作,推动项目快速落地建设。投资企业纷纷对“三全两零”的“贵人”服务点赞。为做好项目一线服务,黔南州选派业务精、能力强、作风好的干部担任“企业特派员”脱产入驻重点企业,将政府服务职能前移到企业建设一线,以“店小二”精神主动做好联络、代办、协调等服务,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项目落地、融资贷款、人才用工等实际困难。

产业互补,企业与企业互联互通很关键。黔南各地有关部门举办“企业家沙龙”活动,通过面对面交流,让本地关联企业之间了解到彼此需求,促进产业互补与深度合作,实现双方共赢。为切实解决重大项目建设中的社会安全稳定问题,黔南州有关县(区)建立重大项目“工地警务室”,依托网格化警务工作机制,明确日常警务工作信息收集研判、矛盾纠纷化解、治安秩序维护、公安政务服务“四项职能”,确保项目顺利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为最大限度让企业全心全意投入生产经营,黔南探索试行企业“安静生产期”制度,严格规范对企业的执法检查。各行政执法部门在年初制定“双随机、一公开”计划,组织各部门尽可能联合执法,确保执法实施时间在固定日期内。

为做好外来投资服务保障,当地制定《黔南州推进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工作机制》,明确县(市)和部门服务推动项目职责,负责定期收集梳理各县(市)重大项目落地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由州政府分管领导召集要素保障部门召开州级外来投资服务保障联席会议,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逐条研究解决措施,并限时办结和追踪问效,有力推动项目落地建设。2022年以来,通过召开外来投资服务保障联席会议,已解决重点项目土地指标2025.71亩、能耗指标107万吨标煤,有效推进湖南裕能、深圳盛屯、广州骐信等重大项目顺利建设。(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官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