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黔南税务:税惠政策“能量大”企业缓出“精气神”

2023年03月10日08:56 |
小字号

今年以来,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正在全面提速,黔南州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市场主体送服务、送政策、送红利,助力市场主体尽快恢复元气。

“一企+一策”一心优服务

罗甸县佳泰硅材工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是一家主营冶炼炉料、工矿产品加工、销售及进出口贸易的小微企业。2022年下半年由于疫情多点散发,经济下行,企业生存经营面临诸多挑战。

“这两年经济不景气,疫情导致进出口受阻,收入减少、开支增加,公司账面入不敷出,40万元的税费缓缴相当于一笔无息贷款,省下来的税费可以用来购买一批供生产的材料,国家政策真给力!”在走访过程中罗甸县佳泰硅材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洋说道。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企业恢复正常运转,黔南州税务部门启动“一企+一策”机制,依托大数据算法,仔细剖析该企业当前经营面临的困境,认真梳理企业应享“红利账单”,并为企业量身定制延缓缴纳税款辅导方案。组织业务骨干进企业将延缓缴纳税款的税收“红利”送上门,全流程辅导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申报税费缓缴等相关事宜,帮助企业用好政策,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实现税惠精准辅导、红利精准兑现。

“专班+专员” 专注解疑难

龙里水乡旅游生态城,是贵州云龙旅游集团立足贵州省大旅游、大生态发展战略打造的国际山地旅游度假区的项目之一,是一个集旅游度假、休闲娱乐、文化演艺、商务旅游、科普研学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层次生态旅游景区。该景区每年都能吸引大量的游客前来参观旅游,但前期受疫情的影响,游客人数、景区门票、酒店住宿、餐饮收入、就业人数等各方面数据都直线下降,为助力景区持续向好发展,黔南州税务部门启动“专班+专员”模式,组织业务骨干走进景区,深入了解景区经营现状,为景区财务人员和办税人员宣传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现场解答各项涉税疑难问题,真正做到为企业送政策、化风险、助活力、添动力。

“春节期间,我们这里每天都有《贵秀·龙乡水里》、烟花秀、大唐开市、川剧变脸等表演,游客络绎不绝。热闹的回归离不开国家利好政策的扶持,感谢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及时辅导我们享受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其中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25.6万元,留抵退税271.4万元,让我们公司复工复产资金流宽裕了很多,我们把享受到的红利快速投入到春节的各类节目和活动的准备中,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真心感谢税务部门提供的优质服务。景区终于是在持续向好地发展了,我们的旅游也终于要‘活过来’了。” 贵州云龙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李峰激动地说。

“实招+实惠” 实现大复苏

“我们公司因为受疫情影响,导致资金困难,已经好几个月没能及时发放员工工资了。这次62万元的留抵退税税款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我都没想到不到四天,我们的退税业务就办好了,真的太感谢你们税务部门了!”贵州世腾包装有限责任公司袁会计拉着贵定县税务局工作人员的手说道。

贵州世腾包装有限责任公司是昌明工业园区内一家以包装制造为主的公司。该公司在疫情期间,其生产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公司资金十分紧张。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黔南州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入户给该公司宣传留抵退税的相关政策,帮助其梳理享受条件和相关资料,耐心细致解答纳税人缴费人疑惑,认真受理和解决纳税人诉求,全程陪同办理退税,直至退税业务办理完毕,切实助力企业享受到政策实惠,顺利恢复生产经营。

下一步,黔南州税务部门将持续推广政策红利同“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有机结合,在提升纳税服务质效上下足功夫,让“红利账单”直达市场主体,用“真金白银”提振企业生存发展士气,赋能企业发展活力,与企业一起“共渡难关”!( 黔南州税务局 赵晟霖、莫丽春、梅玉菊、张炼)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