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

思南:不误农时不负春

2023年03月09日08:58 |
小字号

春耕备耕,机器轰鸣,发展现场热气腾腾;田间地头,工人忙碌,产业发展干劲十足。三月的思南,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

抓好春耕备耕工作,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开年以来,思南县抢抓有利时机,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

“花椒的管理就是打药、施肥、除草等步骤,这段时间的追肥,要在枝条的滴水线开个沟,比施基肥的沟浅一点就行。”

应农事、抢农时。走进长坝镇谢窝沟村,一场别开生面的“公开课”正热闹开场,村民们在认真听完花椒管护要点后便开启劳作模式,基地内随处是村民忙生产的身影,现场俨然一幅“人勤春来早,田间耕地忙”的春忙景象。

“长坝目前种有花椒4100亩,实行的是‘双组长’管护制度,通过专家现场指导、村民外出等方式,确保花椒稳产增收。”长坝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高德祥说。

据悉,思南县组织农技专家大力开展送技下乡活动,根据不同区域、不同作物、不同生长发育进程,不定期上门“手把手”为农户“授课”,因地制宜提出技术指导意见,推广农业先进技术,让农民种地有支撑、有底气,也更加坚定了农户发展农业产业的信心、决心与恒心。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红薯作为思南县主打产业之一,目前已进入紧锣密鼓的育苗阶段。三道水乡周寨村、凉水井镇泡木寨村、许家坝镇通树堡村、大坝场镇桂花村……犁地、施肥、放红薯、覆膜,整套工序操作行云流水,一幅春意盎然的春耕画卷正徐徐展开。

在三道水乡周寨村红薯育苗基地,40余个大棚整齐排列,该村今年的育苗与往年不同,除了把育苗基地建在控温大棚以外,还引进了喷淋系统。“喷淋系统可以水肥一体化,20个喷头均匀覆盖整个大棚,且喷头相互重叠,不仅实现均匀喷洒,还节约了人工,大大提高了喷洒效率。”基地技术负责人李泽新指着设备说。

为推动红薯产业健康发展,确保农民增产增收,通过公司提供种苗、合作社集中育苗、公司保底收购的模式,与贵州佳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双高”红薯收购合同,确保红薯种得下去、收得回来。目前,已形成了生产、采购、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建立起了功能齐全、技术力量强大的服务体系。

当下的思南,亭子坝镇的烤烟、胡家湾乡的辣椒、天桥乡的西瓜、凉水井镇的羊肚菌……富民产业“遍地开花”,思南县正围绕“一主两辅”农业产业布局书写共同富裕的“幸福答卷”。

农资产品质量一直是农民最关心的问题,为维护农资市场经营秩序,防止坑农、害农、损农现象的发生,思南县开展农资(农药、种子、化肥)经营管理暨农作物病虫害防控技术培训班,并组建工作队对全县农资销售门店、摊点开展地毯式检查,确保农民买到合格、规范的农资产品。

“有执法人员检查农资市场,我们购买农药、种子就更放心了,对我们也是一种保障。”正在购买农资的高先生笑着点赞道。

近年来,思南县坚持把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核心内容,积极发挥资源优势,全力抓好果蔬菌、思南黄牛、“双高”红薯等优势产业。惊蛰节气刚过,乌江两畔的山乡间,更多“春天的故事”还在精彩演绎……(铜仁市人民政府网 苏畅莉、陈松玲)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