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投资促进局

着力提升服务效能 厚植营商环境沃土

2023年03月03日14:26 |
小字号

近年来,贵州对标先进城市和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以打造“贵人服务”品牌为抓手,奋力推动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系统性创新突破。2022年1月1日起,《贵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这是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我们一起看看贵州各行各业是如何践行“贵人服务”,让企业舒心、放心、省心、安心发展。

在全省实行政务服务“2+2”改革,全区849个事项实现“全省通办,一次办成”,1382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零跑腿”…… 一串串数据,是红花岗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果缩影。

2022年以来,红花岗区以“办事不求人”为标准,深耕厚植营商环境沃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一流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为着力提升办事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效率,该区持续深化改革,擦亮做优“贵人服务·岗好办”服务品牌,积极开展事项标准化攻坚工程,率先在全省实行政务服务“2+2”改革。推出领证不便“寄递办”、招商引资“代帮办”、印章刻制“免费办”、会展活动“一站办”、自查自纠“陪同办”等便民服务举措,切实提升办事企业、群众满意度。

“我今天来办理企业纳税申报业务,但是资料带得不够齐全。现场工作人员得知后帮助我把资料补齐全,顺利办理了业务,给我节约了很多时间。”在红花岗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遵义市一餐饮公司出纳李旭晴首次办理公司纳税业务,在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帮助下,很顺利地成功办理了业务,对办事服务连连称赞。

为激发企业活力,助企纾困解难,红花岗区紧盯市场主体需求,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聚焦企业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通过举行“我为营商来助力”座谈会,开展“贵人服务·夏送关爱”等活动,对辖区企业进行走访,发放政企同心卡,面对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收集企业诉求,主动向企业问计、问需、问效,全力解决好企业的关切问题,当好企业的“金牌服务员”,真正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2022年,累计走访服务企业超2000次,协调解决问题200余个。

如何让企业舒心、放心、省心、安心发展?红花岗区积极打造“贵人服务”专区,加强政策事项线上线下宣传,让更多企业能及时全面了解相关惠企政策。同时,设立“惠企政策”专窗专人,对惠企政策进行解读和惠企政策事项线上申报及时办理,同步将政策兑现事项纳入综合受理窗口受理,为企业提供线下兑现政策事项渠道,做到线上申报和线下办理相结合,“一站式、无障碍”直通企业,推动惠企政策兑现落地落实,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真正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官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