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开阳县:打造文化振兴新样板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3年02月27日11:1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春风初度时,贵州省开阳县高寨乡迎来了阔别三年的民俗节日,浓郁的苗族风情、精彩的斗牛比拼、多样的民俗活动让苗族文化风情街上人头攒动,苗乡群众的笑声夹杂着久违的人间烟火气,传递着新时代群众生活的甜蜜与美好。

民族歌舞比赛。

民族歌舞比赛。

近年来,开阳县细化实施农村党建“五五强基”工程,积极探索共建共享的乡村发展模式,聚焦文化传承、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积极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

文化铸魂留乡愁

正月二十五是开阳县平寨村小花苗族的传统节日。这天,苗族姑娘王有菊的朋友圈比以往更新得更勤,精彩纷呈的斗牛、热闹激烈的抓鸡、独具特色的民族舞蹈、夜幕降临时的篝火、漫天灿烂的烟花、自家小吃摊上来往的人群……每条动态下面都收获了很多赞。其中,她与舞蹈队参与民族民间舞蹈比赛的视频动态最为亮眼。

斗牛比赛现场 。

斗牛比赛现场 。

王有菊所带领的舞蹈队平均年龄27岁,她们的舞蹈将现代生活的片段融入传统的芦笙跳圆舞中,舞蹈行云流水、耐人寻味,在参赛的30多支队伍中喜得头筹。

“隔了三年,这个活动终于又像以前那样热闹了,孩童时候的很多画面都浮现出来了,能全程参与我既欣喜又激动。去年我们的舞蹈队代表家乡出去参加过好几次比赛,能把我们苗族的舞蹈带到全国各地,我们都很骄傲!”王有菊说。

乡村要振兴文化需先行。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开阳县着重激活和培育乡土文化和民族文化的“精、气、神”,结合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建好文化阵地、深挖文化特色、建强文化队伍,着重非遗传承人才培养,让更多人参与到文化保护和传承中。

民族歌舞比赛。

民族歌舞比赛。

“去年,我们对46个乡村文化中心进行提升改造,组织开展了高台舞狮、蜡染刺绣、文化下乡等线上线下文化活动103场次。同时,2家县级非遗工坊开始投入运营,非遗传承人侯俊英带领当地妇女一起研发苗族蜡染刺绣挎包、披巾、围脖等旅游商品,同步通过直播带货等形式销售,逐步将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开阳县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产业强体富群众

“下一个议程,签订《投资入股协议书》,请各位按照前期登记的意向准确填写认购股份和出资金额。”在开阳县高寨村混合所有制公司的募股会上,500多名村民签订了协议书,募集到股本49万元。

一年前,高寨村党支部探索以“村集体经济组织+混合所有制经济实体”即“1+1”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成立了混合所有制公司,但当时的股东会情形却大不一样。

“当时我们村干部动员了好几轮,给村民解释‘1+1’模式的优点和入股的好处,但公司刚成立,很多村民对这种模式不了解,对产业也没有信心,会上只有包含几个村干部在内的8个人签约入股。”高寨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田超回忆。

“只要干出了成绩,有了收益,村民们自然会相信我们!”村支两委的干部们暗下决心。他们结合村里气候、土壤、交通等因素,选择了近几年发展较为成功的辣椒产业作为“1+1”模式的试点,育苗、移栽、管护、采摘、销售每一个环节他们都亲力亲为,一颗颗辣椒苗在他们的齐心浇灌下茁壮成长。

拔河比赛。

拔河比赛。

混合所有制公司的分红模式大大提升了村干部和入股村民的干劲,回引的种植能手汤德兵、许艳等帮助攻克了技术难关,提前与企业签订的销售合同解决了以往“种得出来卖不出去”的难题……2022年,高寨村除自种辣椒580亩外,还带动附近村200余户村民共同种植,并统一收购、销售,获得收入126.8万元,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实现收益33.65万元,为全村832户村民发放了分红,带动200余人就近务工,发放工人工资20余万元。

“去年的成功让村民对我们有了信心,今年争相入股公司。脱贫户刘久祥去年入股1万元取得了不少收益,今年又筹了5万元入股呢!我们的辣椒苗也成了抢手货,目前已经育好的200多万株辣椒苗都已经被预订完了!”田超脸上满是自豪。今年,开阳县也将在全县选取19个村推广“1+1”模式,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

党建凝心善治理

“你家现在得多少分了?”最近,开阳县清江村的村民常常这样相互打听,生怕自家的分数落后了。这个分数是清江村村规“十条计分制”的积分。

去年,开阳县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率先在清江村实施“十条计分制”,建立积分制度,将辖区村民以户为单位进行积分考量。

“余支书,为什么今年村里给大家发的合医补助款我家没有领到呢?”这天一大早,村民张华就到村委会询问。余支亮从积分制度公示牌上取下张华家的积分明确解释:“你看这里,因为环境卫生不好被扣了分,你家的加分也不多,分数排名靠后,村里按照规定取消了补助。今年我们的积分奖励更丰厚了,你们得加油赢取奖励呀!”

篝火晚会。

篝火晚会。

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开阳县推行“党建+网格”管理,实行“部门联村、干部下组”,构建“部门-网格-群众”三方联动机制,加速各地村规民约的推行。同时,深化“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机制建设,建立党小组649个,将党小组、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下沉村(社区)网格,促进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形成“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的治理格局。

“网格员的下沉让村民反映问题更方便了,但我们收到和处理的矛盾纠纷却越来越少了。一方面是积分制的推行让村风文明得到很大改善,另一方面,丰富的文化生活、稳步的产业发展、和谐的社会环境让村民精神富了、腰包鼓了,一心都在乐享幸福生活上,无暇顾及那些鸡毛蒜皮的事了。”余支亮如是说。(文/图  郭榕、卢英英)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