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司法厅

六盘水:三举措提升合法性审查质效

2023年02月23日10:57 |
小字号

近年来,六盘水市聚焦重大行政事项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注重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合法性审查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全面审查确保“零遗漏”

在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基础上,将政府依法定职权作出的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社会涉及面广、与重大公共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2022年,共完成全市重大行政事项合法性审查255件,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26件,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率达100%,备案审查合格率达100%。

双重审查确保“零失误”

落实承办单位“初审”责任,市政府法律顾问对提请市政府全体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事项进行全面审查,着力提升合法性审查质效。2022 年,共召开合法性审查集中研判会20余次。

规范审查确保“零缺陷”

分类设计需提供资料一次性告知单,规范合法性审查必备材料,对审查材料不齐、决策程序不全的,退回承办单位补充资料、完善程序,确保市政府重大行政事项合法性审查“零缺陷”。(六盘水市司法局)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