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

印江县天堂镇:“畜”势勃发 打造富民“新引擎”

2023年02月23日09:14 |
小字号

初春的天堂镇坳沟村春意盎然,从印江自治县水竹元养殖专业合作社里不时传来阵阵“哞哞”的牛叫声,棚圈内的牛儿膘肥体壮,饲养员正忙着撒料、加水、打扫棚圈,看着牛儿们前拥后挤,吃得不亦乐乎,养殖户杨孟干起活来也更加有劲。

“我的牛由于是纯天然生态养殖,一般都在一年半以上,很受市场的青睐。”  说起返乡创业发展肉牛养殖带来的实惠,杨孟说:“我最初流转50亩土地发展肉牛养殖,从60头发展到现在年出栏100多头,每年收入有60多万元,既照顾了家庭,还带动了大家增收。”

2018年5月,在上海浦东开超市的杨孟,在回乡探亲中发现本地村民大多外出务工,多数田土闲置。经过学习养殖技术、考察适养品种,他发现肉牛养殖有良好的市场前景,饲料成本低,且主要饲料就来源于田间地头,便毅然返乡创业。杨孟拿出自己辛苦积攒的300多万元,买来60头肉牛开始尝试养殖。在养殖中,他不断提升养殖经验,有了养殖基础,养殖场逐步扩大,数量从最初的60头变成了现在的160头。

离开印江自治县水竹元养殖专业合作社,沿着山路向前,映入眼帘的是坳沟蛋鸡养殖场。

在圈舍里,工人们正在养殖户何简英的带领下捡拾鸡蛋、装箱打包。在养殖蛋鸡之前,她曾发展林下养鸡,在销售过程中,发现消费者对鸡蛋的需求量大,价格还不错,并且发展蛋鸡产业风险较小,再加上养殖期间积累了一定经验和资金,更加坚定了她发展蛋鸡养殖的信心和决心。于是,在2019年10月,她与丈夫商量,建起了蛋鸡养殖场。通过近三年的发展,何简英的蛋鸡养殖场规模不断壮大,同时还引进了智能化的鸡舍管理设备,并有了固定的销路。

“这里水源好,鸡都是引用山泉水喂养,相对来说这个蛋品质就好。我们鸡蛋主要是销往印江县城超市和批发市场,每天产量大概在14500枚左右。”聊起养殖场的发展,何简英打开了话匣子。现在在她蛋鸡养殖场长期务工的有5人,每年临时用工在100人次左右,每年支付人工工资在25万元左右。截至目前,蛋鸡存栏15000羽。

乡村振兴,产业是支撑。据天堂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康文林介绍,近年来,该镇以党建为引领,邀请养殖专家进行养殖培训,做好技术服务工作,带动村民充分发挥地理优势,用好用活土地资源发展种养殖,让生态畜牧产业成了当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我们天堂镇积极引导群众大力发展林下养殖、肉牛养殖等特色产业,结合实际,以市场为导向,把发展生态养殖产业作为村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以‘党建+家庭农场+农户’的模式来发展,目前全镇有养殖户 732 户,规模养殖户有48户,猪存栏1.4万头、牛存栏5300头、羊存栏4000余只、家禽13.6万羽。”天堂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康文林介绍。(张丽娟、邹雪庆)

来源:印江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