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翁井村首批羊肚菌抢“鲜”上市

2023年02月23日14:0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鲜嫩的羊肚菌争相探出灰褐色的“小伞苞”。

鲜嫩的羊肚菌争相探出灰褐色的“小伞苞”。

2月20日,走进贵阳市观山湖区金华镇翁井村金竹山林下中药材(食用菌)种植基地的大棚里,俯身望去,密密麻麻的羊肚菌尽收眼底,只见嫩白色的菌杆上冒出一朵朵灰褐色的“小伞苞”,它们带着致富的希望破土而出,工人们正拿着剪刀,小心翼翼地采摘鲜嫩的羊肚菌,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工人采摘羊肚菌。

工人在采摘羊肚菌。

“快看,这是今天的‘菌王’,个头真大啊!”一名技术员从刚摘满羊肚菌的篮筐里拿出一朵,用手比了比,兴奋地说,“不得了!起码有20公分(厘米)长。”

技术员展示“菌王”。

技术员展示“菌王”。

“羊肚菌营养价值高,味道鲜美,也好种植,每年11月份种植后,来年3月份就能收获,只需要在下菇的时候浇一次水,出菇时再浇一次水,它们便能很好地生长。我们来的这个棚,今天能采到500斤鲜菇,预计今年的产量会很高。”望着大棚里长势喜人的羊肚菌,贵州丰季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林充满信心地说。

新鲜脆嫩的羊肚菌。

新鲜脆嫩的羊肚菌。

据王林介绍,羊肚菌的长势是一波接一波的,这段时间会陆续成熟一些,大面积的盛产期预计在3月上旬。届时,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到种植基地体验采摘乐趣,品尝味道鲜美、口感柔嫩、营养丰富的羊肚菌。

羊肚菌炖鸡汤。

羊肚菌炖鸡汤。

翁井村金竹山林下中药材(食用菌)种植基地,除了种植羊肚菌外,还充分利用丰富的林下资源,紧跟市场种植了天麻、灵芝等中药材,切实通过发展林下种植产业,促进一产增加值增长。“此外,我们采取同村集体合作的模式,有了效益后按比例进行分红,不仅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在各类中药材和食用菌的种植和采摘阶段,还会吸纳附近村寨的劳动力就业,帮助村民增收。”王林说。(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稿供图)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