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

清镇市卫城镇:“片区协作”模式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2023年02月22日16:23 |
小字号

“以前大家都在一个村沾亲带故的,就算发现这家不算大的问题,碍于情面也不好往上报。”近日,谈起“熟人社会”监督难的问题,清镇市卫城镇莲花寺村纪检监督员康胜才无奈地说。

近期,“片区协作“纪检监督员正在开展“片区协作“监督(1)(王忠旋 摄).jpg

“片区协作”纪检监督员正在开展“片区协作”监督。

近年来,在清镇市纪委市监委的指导下,卫城镇围绕破解村(社区)“熟人社会”监督难、监督力量薄弱、工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探索实施“片区协作”监督模式,有效汇集基层监督力量,协作联动、合力攻坚,做深做实基层小微权力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近期,“片区协作“纪检监督员正在开展“片区协作“监督(2)(王忠旋 摄).jpg

“片区协作”纪检监督员正在开展“片区协作”监督。

工作中,按照“地域相近、方便统筹”的原则,卫城镇将辖区内25个村(社区)分片整合成立5个片区监督工作小组,打破“组”内力量单薄、“地”方熟人社会的桎梏,变“单兵作战”为“团体作战”,突破“一人一村”格局,实现协作区内各类资源共享共用、取长补短。同时,指派工作人员进行指导监督,进一步推动乡(镇)纪委下沉监督、规范履职,并组织开展各个层面的履职交流活动,让村(社区)纪检监督员在履职尽责中提升业务能力。此外,各片区监督工作组每月召开工作会议1次、监督检查2次,破解村级监督力量分散、监督力量弱和“人情难”等问题,有效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推进村(社区)纪检监督工作落地见效、走深走实。

今年以来,5个协作片区开展监督100余次,发现问题20个,均已全部整改完毕。(图/文 王忠旋)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