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化旅游专题

数万游客相约石阡尧上体验仡佬族“敬雀节”

2023年02月22日15:45 |
小字号

2月20日,石阡县坪山乡佛顶山村迎来一年一度的“敬雀节”。当天中午,仡佬族同胞举行了隆重的祭祀活动,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同时也为游客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旅游盛宴。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当地村民介绍,“敬雀节”也叫“敬鹰节”,是石阡佛顶山村尧上组仡佬族人世代流传下来的一种综合性民俗节日,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主要习俗有上坡敬香、供食,参加祭祀活动和民俗表演等。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仡佬“敬雀节” 以“敬雀”仪式为核心,有着丰富的文化价值,独特的民族性、地域性及多样的社会功能。2007年5月,该节日被列为贵州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据了解,今年坪山乡以节为媒,促进旅游经济复苏,将“敬雀节”活动由原来的1天增加到2天,活动内容还首次增加慢跑比赛、探秘“六和”文化和打卡体验增添节日趣味性。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两天接待游客超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12.5万元。”坪山乡乡长祝丹介绍,本次“敬雀节”除了提前一天营造活动氛围引来客流外,现场还开设了“乡愁集市”103个摊位展销石阡名优小吃,有效激发了乡村旅游消费潜能。(图/文 田勇)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