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

沿河:无人机助力油菜春管

2023年02月22日17:19 |
小字号

人勤春来早,油菜春管忙。随着气温回升,油菜进入开花关键期和病虫害高发期。近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利用植保无人机助力农户田间管理,对油菜种植基地进行无人机病虫害统防统治,为今年的油菜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2月19日,无人机正在施肥。 张洪全摄

2月19日,无人机正在施肥。 张洪全摄

笔者来到谯家镇耳当坝区500亩粮油高产示范点,一台满载叶面肥的植保无人机在田地间腾空而起,匀速飞向眼前的油菜田,随着技术人员遥控操作,无人机开始按照设定航线有序作业,在油菜田上空来回穿梭,雾状的有机肥精准均匀地喷洒下来,整个过程快捷而高效。

“我们这无人机操作比较简单,有机肥料等装上去以后,只需要提前把航线规划好,一键就能操作,如果有电线杆、树木或者其他障碍物,也都能自动避障。”贵州现代化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无人机操作手冉阿斌说,“在沿河这种丘陵地区,一个小时能够作业五六十亩,一天下来差不多能够作业500亩左右。”

油菜花。 张洪全摄

油菜花。 张洪全摄

据悉,为保障春耕备耕顺利进行,帮助农户增产增收,沿河利用无人机精准高效、节省劳力、提高肥料利用率的优点,对相对集中连片的50亩以上的油菜种植基地进行统防统治,今年预计无人机作业7000余亩,截至目前已完成2000余亩。

谯家镇耳当坝区500亩粮油高产示范点。 张洪全摄

谯家镇耳当坝区500亩粮油高产示范点。 张洪全摄

“开展油菜病虫害无人机统防统治,主要是保障油菜产量,增加农民收益。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开展水稻、油菜、马铃薯等农业生产的机耕、机收、机防社会化服务,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农民发展农业的积极性。”该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胡国均说。(陈晶晶、张洪全)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