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都匀税务:税费政策入酒曲 匀香报春飘万里

2023年02月15日16:58 |
小字号

还未走进匀酒厂,就有一股浓郁的酒曲香味扑面而来。走进车间,工人们都在忙活着,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企业财务负责人李吉权介绍:“在税费政策支持下,匀酒扩能提质,打响了品牌,市场需求量明显攀升,工人也很受鼓舞,干劲十足,我们是正月初八开工的,目前,返岗员工232人,返岗率为100%。现在,每日酿酒量可达4.29吨,每日包装产品1250件。匀酒厂开足了马力抓生产,力争一季度开门红”。

贵州都匀市酒厂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9年9月。公司主营酒酿造、生产、销售、进出口贸易等业务。公司前身都匀市匀酒厂成立于1950年,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地方国营酒厂,贵州“老八大名酒”之一。后因体制和市场等原因,匀酒厂逐步进入停产状态。2009年,匀酒厂实施政策性破产重组,重新恢复生产运营。2022年,黔南州出台《关于支持贵州都匀市酒厂有限责任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把匀酒作为推动新型工业化重中之重的产业之一,全力支持匀酒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

“疫情期间,白酒市场受到冲击,加之酱酒生产工艺的特殊性,生产所需时间较长,原材料购进、半成品存储需较多的资金才能维持企业正常运转,公司资金流出现不足。取得现在的成绩,真要感谢你们税务局专家团队的精心指导,税费优惠政策实实在在的支持和精细化的纳税服务举措,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减免缓缴下来的资金,为我们品牌升级、产能扩展、宣传推广鼓足了劲,给了我们2023年经营管理带来了很大底气和信心。”李吉权激动地说。截至2022年12月底,贵州都匀市酒厂有限责任公司共计退还增值税留抵税约180万元,出口退增值税约2万元,缓缴消费税及附加税费约370万元。2022年,贵州都匀市酒厂有限责任公司增资、迁厂、扩大生产规模,实现增收约4000万元。

据了解,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都匀市税务局“线上线下”齐发力,主动靠前服务。“线上”成立“税政云团队”,利用“税务云课堂”直播课,以“政策解读+案例说明+实务演示”的方式对优惠政策的基本内容、系统填报、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对共性化问题进行培训辅导。同时,通过在线访谈、大数据筛查、税企互动平台推送等方式个性化定制贴近企业实操的政策解读和操作指南,持续强化税费政策宣传推广。“线下”组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纳税服务团队”,建立“问需解难走访工作机制”,建立“一企一档”台账,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走访,加大对重点税源企业和重大项目企业纳税服务工作力度,提供暖心纳税服务,为企业精准把脉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确保各项税费优惠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直达快享,切实解决好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 都匀市税务局 郁程 全筱)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