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

思南:社会志愿服务力量描绘时代新风

2023年02月14日16:53 |
小字号

春节以来,思南县“红马甲”的身影穿梭在各条大街小巷、村庄和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扎实开展“志愿服务送关爱·文明实践树新风”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在全县营造了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积极向上的节日氛围和社会氛围。

爱心慰问暖人心

在春节来临之际,为更好关心关爱残疾人士,1月3至9日,思南县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县残联到思南县丽景社区安置点开展“寒冬送温暖·关爱暖人心”关爱残疾人慰问文明实践活动,为该安置社区60余户残疾人送去花甜粑、红薯粉等暖冬生活关爱物资,把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温暖关怀送到残疾人家庭,并向他们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1.爱心慰问暖人心 志愿者慰问安置点残疾人。付华松摄

爱心慰问暖人心 志愿者慰问安置点残疾人。付华松摄

期间,志愿者们走访了丽景社区64户残疾人家庭,每到一处,志愿者都与残疾人及家属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其身体近况、生活情况,惠残政策享受情况等,叮嘱他们保重身体,做好防寒保暖,外出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引导他们有困难积极向社区反映,社区将尽力及时协助解决困难,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

寒冬送衣励“童心”

1月6日-9日,思南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先后到兴隆乡蔡家坝安置点、塘头镇旗山社区安置点、张家寨镇街临社区安置点、双塘街道丽景社区安置点开展“志愿服务送上门·寒冬慰问暖人心”主题活动。

2.寒冬送衣励“童心” 志愿者向老人小孩发放冬衣。冷雪刚摄

寒冬送衣励“童心” 志愿者向老人小孩发放冬衣。冷雪刚摄

“感谢志愿者们给我们送的爱心大礼包,人老了就图个关心,感谢你们经常来看我们,对我们嘘寒问暖,让我们心里面多个安慰。”活动现场志愿者与老人孩子们共话家常,一派热闹景象。

志愿者陈康说:“奉献爱心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对此次活动更是义不容辞,希望孩子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勤奋学习、自强不息,能够将社会各界的关爱转化为强大的学习动力,努力把自己培养成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

3.乐龄年夜饭庆佳节 思唐街道安化街130位老人共进年夜饭。刘汉滨摄

乐龄年夜饭庆佳节 思唐街道安化街130位老人共进年夜饭。刘汉滨摄

乐龄年夜饭庆佳节

除夕临近,年味渐浓。1月15日,思南县思唐街道在安化古街摆长桌宴开展思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乐龄年夜饭”爱老敬老志愿服务活动,邀请130余名老人齐聚一堂共享年味大餐,吃团圆年夜饭,大家欢聚在一起,载歌载舞,共话小康,共圆“中国梦”,欢喜过新年。厨房展台上摆满了刚做好的凉拌折耳根和凉拌皮蛋,还有现炸的松鼠桂鱼和清甜可口的米酒花甜粑。一大锅炖好的牛腩土豆和现蒸的粉蒸肉,香飘整条街。130余名老人从县城四面八方赶来陆续落座,彼此叙邻情,迎新年,现场笑语连天。

“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干杯!”老人们共同举杯,庆祝新的一年。据统计,本次乐龄年夜饭共计在全县6个乡镇(街道)开展,共计邀请530余名老人参加。通过开展“乐龄年夜饭”活动,为农村留守老人送上一桌丰盛的年夜饭,既传递了党和国家对老年人的关心关怀,也传承了敬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

4.携手植绿促发展 志愿者相互合作植树。冷雪刚摄

携手植绿促发展 志愿者相互合作植树。冷雪刚摄

携手植绿促发展

1月28日,思南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响应号召,在思南县双塘街道饶家坝社区开展主题为“厚植生态优势·共享生态价值”的义务植树活动。

在植树区域,志愿者们分工协作、默契配合,挥锹铲土、扶树正苗、培土浇水……植树现场呈现一派繁忙劳作景象,以实际行动为思南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和绿色富民产业,加快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修复,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思南献策献力。

据统计,此次活动协会共计28人参加,共栽植苗木200余株,在和煦的春风中,一株株新种下的树苗迎风挺立。

小红花防疫包守健康

为做好老年人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及自我防护工作,守护群众健康。1月31日,在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支持下,思南县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盘州市义工联合会、铜仁市阳光志愿者协会、铜仁市为爱铜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思南县城区、塘头镇青杠坝村开展“小红花健康守护计划”活动,为高龄老人、困难老人发放“小红花健康守护包”,厚植关怀服务,加强老年人的防护能力,全力守护老年人的身体健康。

志愿者们将一份份“小红花防疫包”送到老年人手中,同时向他们普及疫情防护、疫苗接种相关知识,耐心讲解防疫包中各类药品的功效和使用方法、确保合理用药。本次活动中,思南县城区、塘头镇青杠坝村共计发放“小红花防疫包”1000份,下一步,思南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将继续向群众提供更具针对性的关爱和服务,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6.共进元宵送关怀  志愿者为环卫工人盛汤圆。刘汉滨摄

共进元宵送关怀 志愿者为环卫工人盛汤圆。刘汉滨摄

共进元宵送关怀

在万家团圆之际,一线环卫工人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关心关爱和礼遇在一线工作的环卫工人,2月4日,思南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2023年“志愿服务送关爱·文明实践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邀请40名环卫工人共享元宵,在文明、祥和的氛围中感受浓浓的年味。活动中,志愿者们分工有序,有的布置场地、有的包汤圆、有的递碗筷。

“热气腾腾的汤圆出锅啦!”随着一声欢快的吆喝声响起,志愿者与环卫工人们盛起一碗碗汤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边享用美食,一边聊天互道祝福,现场其乐融融,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活动最后,志愿者们向环卫工人们分发了雨伞、水杯、围裙等慰问大礼包。此次活动不仅为节假日坚守岗位、辛苦付出的工作者营造了欢乐、喜庆、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也传递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形成了和谐社会共建共享的良好文明风尚。

据了解,思南县青年志愿者协会春节期间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志愿者参与200余人,惠及群众2100余人。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他们送去关心关爱,同时也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让更多群众了解到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意义,吸引了更多群众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进一步汇聚了思南志愿服务磅礴力量。(图/文 思南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