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紫云信息

紫云自治县:“五心社区”全力打造东西部协作示范点

2023年02月06日16:42 |
小字号

2022年以来,紫云自治县以粤黔东西部劳务协作为契机,按照南沙·紫云双方东西部协作相关工作部署,将云岭街道城东社区列为东西部协作示范点(试点),通过资金项目投入、援建就业车间、帮助转移就业等方式,助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高质量发展。

强化党建引领建好“凝心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社区设立党总支1个、党支部2个,划分4个党小组,配备“两委”成员10人。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统领作用,培养2名搬迁群众进入社区“两委”班子,吸收预备党员2名、发展对象3名、积极分子8名,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深入开展“感党恩、跟党走”“微心愿”等党建引领活动,充分调动搬迁群众深度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31名搬迁群众参与社区管理和物业服务,最大限度凝聚整体合力,真正使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优势。

抓实稳岗就业建好“稳心社区”。依托紫云-南沙劳务协作工作站,加强与对口帮扶城市、省内外人社部门和用工企业交流协作,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签订劳务协作协议,实现“点对点”精准劳务输送,促进企业招工“有门”、务工人员就业“有路”。充分发挥安置点资源优势,成立岭上幸福后续扶持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劳务公司,依托“十联户+楼栋长+网格员”管理服务网格,动态掌握社区每个劳动力的就业情况,主动上门了解就业意愿,组建“田园务工队”,沟通协调务工岗位,带动群众就业增收。截至目前,开展园区劳务服务6500余人次,实现工资性收入60余万元,组织2380余人实现县外就业,通过4家就业帮扶车间带动就业15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900余人、自主创业190余人、灵活就业800余人。

补齐设施短板建好“舒心社区”。聚焦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社区服务等民生领域,投入资金1152.8万元(其中东西部协作资金300万元)用于云岭街道城东社区绿化亮化、便民“人行天桥”建设、城东社区安防设施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智慧社区”建设和便民商铺等6个项目,提升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水平。采取“政府引导+社区整合+第三方投入+群众参与”模式,引入社会公益组织、爱心人士进入社区开展爱心服务活动,在社区开设“一店一堂”(即爱心早餐店、爸妈食堂),为留守老人、儿童和残疾人士提供优惠餐食,累计服务群众1万余人次。着力打造少儿活动室、希望小课堂、暖心陪伴等关爱项目,设置阅读、绘画、刺绣等特色课程,开展各类关心关爱活动40余次,服务青少年1600余人次,最大程度地满足学生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需求。

提升治理水平建好“安心社区”。成立社区业主委员会和安置点物业管理机构,以“党组织+居委会+网格+楼栋”“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为抓手,全方位、无死角抓实社区管理网格化、治安防控立体化,抓紧抓实疫情防控、社区治安防范、矛盾纠纷化解等中心工作,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持续健全完善社区居民公约、红白喜事管理等制度建设,聚焦“两释”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和家暴、失独、婚变等特殊家庭,协同公安、司法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单位)做好关心关爱、纠纷化解、普法宣传等工作,通过召开培训会、观看警示片、消防演练等方式,切实提高搬迁群众自我防护能力,实现搬迁社区“自治自理”,营造简朴纯洁的社会风气,建设文明社区。

突出文化涵养建好“开心社区”。依托社区感恩纪念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平台,引入“为爱黔行”社会公益组织,成立5支社区文艺队伍,以“慈善超市”为载体,深入开展文明社区、全民阅读、健身操等活动和“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文明评选,全力推进移风易俗改革,丰富搬迁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各类文艺活动8次,政策宣传宣讲12次,社区曾荣获“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示范社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以开展文明家庭、勤劳致富模范、身边好人评选和“红黑榜”发布为契机,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激发社区文明创建新活力。截至目前,开展各类培训教育260余次,评出文明家庭46户、勤劳致富模范20户、身边好人55名。(杨浩、 徐昌波)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