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习水县二里镇:“把脉问诊”到田间 人勤春早备耕忙

2023年02月01日16:2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时下,正是开启春耕备耕工作的关键时期。

2月1日,在习水县二里镇玉溪村的红心蜜柚种植示范基地正举行着一场别开生面的果树管护培训暨春耕备耕现场培训会。

2.培训会现场。

培训会现场。

“像这种交叉枝、病虫枝、枯死枝、背下枝要及时修剪,修剪过程要轻,合理修剪才能更好调整生长树势,便于输送营养……”活动现场,农技专家结合蜜柚长势和生长情况,从每个关键期如何施肥、如何管护、如何提升挂果率等方面内容,以通俗的话语向80余名干部群众和种植大户讲授管护要点,现场演示修剪枝、施肥、压枝等操作,手把手指导果农示范修剪,并耐心解答农户问题。果农现场聆听认真、观摩仔细、探讨积极,气氛融洽。

1.农技专家现场演示修剪枝、施肥、压枝等操作。

农技专家现场演示修剪枝、施肥、压枝等操作。

目前,二里镇现有红心蜜柚2000余亩。其中,800亩是由农户分散管理。“管护培训让我学到了许多好方法、新经验。”玉溪村种植大户汪玺表示,此次管护培训来得及时、讲得仔细,后续会加强运用,做好管护工作。现场还就春耕备耕工作进行现场培训,提醒群众及时规划地块,翻耕土壤,平整土地……

3.召开春耕备耕工作会。

召开春耕备耕工作会。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早’字,坚持早部署、早宣传、早储备、早指导,持续把‘农技课’送入田间地头,让更多农户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知识储备量,成为懂技术、会种植的新农人,为乡村振兴赋能添智。”二里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春耕备耕工作正如火如荼有序展开,更要抢抓好果树管护“黄金期”,用科学管护持续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带动家乡发展,实现增产增收。

一年之计在于春。据悉,二里镇今年规划种植有机高粱22000亩、红苕4000亩、土豆5000亩,高标准农田整治7000亩。培训结束后,二里镇还召开了2023年春耕备耕工作会,正式开启了新一年的春耕备耕工作。(文/图 陈林)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