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2023年贵州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文物局长)会议召开

2023年01月31日17:54 | 来源:多彩贵州网
小字号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本网记者 王晓  李钰)1月30日,2023年贵州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文物局长)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传达了学习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全国文物局长会议精神,总结了2022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2023年总体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牢牢把握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统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持续深入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加快打造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加快建设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和多彩贵州旅游强省。

同时,会议明确了总体目标以“提振信心、扩大消费、提升品质”为主线,坚持“1234”工作思路,旅游流量大幅提升,质量全面提高,品质化、智慧化、国际化步伐进一步加快,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水平有效提高,艺术创作精品不断涌现,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持续增强,落实“九盯紧九推进”的具体做法。

“九盯紧”不仅要盯紧重点客源、“特意性”资源、服务配套、重点企业,还要盯紧责任落实、重点剧目和赛事活动、落地成效,更要盯紧营造风清气正和担当尽责的政治生态。“九推进”则作为贵州文旅产业发展的“助推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方面既要不断推进旅游产业化“两大提升”强流量,推进文旅业态的升级提质;另一方面要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增加市场主体的动能,加快推进盘活闲置低效旅游项目攻坚行动。还要积极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发展新时代艺术,创作出文化艺术精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中存在的短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此外,会议还对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和市场秩序工作作出要求,春节期间贵州省旅游景区景点呈现出初步复苏的迹象,这对旅游安全生产和市场秩序整治带来了新的挑战。会议要求各地文旅部门要抓紧行动,再督促、再安排、再摸排,对一些可能火爆的景区、景点进一步加强演练、做好预案,防止长期松懈大意造成安全风险。既要坚决遏制旅游乱象抬头,也要全力抓好重点景区和旅游活动安全工作。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贵州省文旅行业复苏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能否在新一轮竞争中保持和扩大贵州领先优势,赢得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需要所有参会人员凝心聚力、齐心协力,以只争朝夕的责任意识、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九盯紧九推进”中找准位置、聚焦重点、持续发力、团结奋斗、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建设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和多彩贵州旅游强省不懈奋斗!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