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消防:守护平安“不打烊”

2023年01月28日14:20 |
小字号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万家团聚、共享天伦之乐的日子。在这个喜庆热闹的时刻,有这么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肩负对人民的责任和担当,毅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辛劳和奉献忠实履行着消防救援的神圣使命,用执着和坚守维护着万家团圆与安宁。他们就是碧江区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消防救援服务站的消防救援人员。

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有明清建筑及文物建筑122栋,其中东山古建筑群于2007年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旅游区内文物古建筑较多,一户紧挨着一户,且大多数都以木结构为主,加上春节期间有多项大型主题迎春系列活动在这里举办,消防工作非常严峻和繁重。消防救援服务站采取“人防+技防”等多种措施,全力守护景区和群众安全。

注重“人防+技防”

强化源头风险管控

该站建立“消防救援服务站+网格员+保安巡更队”24小时交叉防火巡查机制,在重点时段和大型灯会、展销会、年货节、民俗文化巡游、美食大赛等庆典活动中,针对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区域,消防救援服务站每2小时“步行+摩托车”巡查一次,社区网格员每日入户排查一次,保安巡更队每2小时随机抽查一次。

消防救援服务站积极发挥消防监督作用,常态化对旅游区消防设施、电器线路、道路水源进行维护保养、动态监管;深入经营场所开展风险提示、隐患排查、隐患移交、指导整改,定期对场所消防安全进行抽查评估,督促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推动景区管理单位对19个国家级文物建筑及24家原住民安装联网式独立感烟探测器241个,视频探头733个,智慧用电设备156套;在制高点设置红外热力消防系统4组,重点区域设置一键式报警柱8个,实现旅游区智慧监管全覆盖,有效强化源头风险管控。

注重“灭小+救早”

提升快反处置能力

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街巷纵横交错,道路狭窄,大型消防车辆无法到达,不利于火灾扑救。针对这一特点,该站通过优化整合119接警值守台、旅游区指挥中心、28个保安驻防点、一键报警柱、消防控制室五大预警措施,确保第一时间掌握灾情信息和精准调度。扎实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文物建筑、地下车库实时实装实战演练,形成了消防摩托车3分钟、快反分队5分钟、联动单位8分钟到场处置的“358”梯次作战体系,实现了“预警即出动、冒烟即到场、初期即处置”快速处置目的。该站还通过步行标注、行车测量、航拍录制等方式,将辖区布局、交通水源、重点场所、设施分布绘制成“一张图”,让每名指战员对旅游区情况了然于胸。同时,在旅游区设置3个天然取水点,保障灭火救援远程不间断供水;在老街沿线设置水枪、水带和消火栓扳手应急箱,方便救援紧急使用。

注重“宣传+实操”

营造消防安全氛围

该站采取“宣传+实操”模式,对旅游区商铺、经营场所常态化开展“四个能力”“一懂三会”消防常识宣讲,实地指导保安队伍开展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活动,切实提升重点时段、重要节日、游客高峰期、大型庆典活动应急处置能力。针对旅游区原住民、孤寡独居、老弱病残等群体组织社区网格力量、保安巡逻队、消防队员开展“敲门行动”,“手把手”传授消防器材设施操作使用技能。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置消防宣传点,向过往游客发放宣传单,强化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在旅游区道路沿线张贴消防宣传警示提示标语,安装IP广播,时时传递消防声音。同时,消防救援服务站还通过设立“便民服务中心”,提供医疗急救、社会救助、便民服务包等10余项服务,有效发挥社会救助功能。

红门担使命,蓝焰照初心。铜仁市碧江区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消防救援服务站始终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用担当和奉献守护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平安祥和。(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