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聚势赋能 提档升级

城乡建设实实在在惠民生

2023年01月27日09:2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春节前,贵阳市云岩区测绘巷周边综合整治项目的电梯加装工程进行得如火如荼。“本次电梯施工需安装20台电梯,已进场施工12台,全部安装完成后,将惠及20栋楼300户居民。”此次电梯加装项目的负责人秦胗洺介绍。

过去的一年,我省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街区和建筑的保护利用;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倍道兼程、破浪前行,留下了一路浓墨与重彩。

2023年,发展战鼓已经擂响,贵州省住建系统锚定目标、奋勇争先,着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城市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城市人居环境明显提升

1月18日,黔东南州三穗县富民农贸市场内,商品有序摆放,市场明亮整洁,前来采购年货的市民熙熙攘攘。

“改造后,农贸市场屋顶防水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消除了脏乱差现象,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市场焕发新颜。”三穗县住建局副局长杨国桦说。

2022年,我省全力推进实施“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用一件件实事擦亮民生幸福底色。全省棚户区改造新增任务累计开工2.06万套(户),完成改造14.7万套(户);城镇老旧小区实际开工1508个,涉及21.36万户,改造完成11.85万户;新建改造地下管网4988.64公里;全年完成背街小巷改造2347条。

星光不负赶路人,最是奋斗动人心。2023年,我省计划新增开工2.13万户棚户区改造;对1037个城镇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涉及居民16.76万户;完成剩余1619条背街小巷改造任务;建设改造城镇地下管网2600公里。

新起点,新征程。新型城镇化要求更好地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金山生态体育公园二期项目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这是福泉首个城市生态体育公园。”福泉市住建局局长周胜介绍,这座集体育运动、休闲健身、观光游览的生态体育公园投入使用以来,成了福泉市民锻炼身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奏响绿色发展新乐章。2022年,全省完成新型城镇化城建投资(含小城镇)1790.06亿元,累计新增城市(县城)污水处理能力24.85万吨/日;新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规模5600吨/日;全省公园绿地新增429.15公顷,改造公园绿地194.02公顷,新增城市绿道260.93公里,新增林荫路285.33公里。

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

“大雨不内涝,小雨不湿鞋”“出门见绿、移步见景、小行见园”……在建设“海绵城市”的大考中,安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2022年5月,安顺市成功入选“十四五”全国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至此,我省拥有两个“国字号”海绵城市建设示范点、示范城市。

精心规划城市、精致建设城市、精细管理城市……我省重点围绕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和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实施一批基础项目。

2022年9月底,安顺经开区娄湖生态湿地公园开发PPP项目第二批项目集中开工,“以打造‘山湖海绵体系’为目标,运用‘渗、滞、蓄、净、用、排’的海绵技术措施,让娄湖片区既有‘面子’又有‘里子’。”安顺经开区住建局局长伍思远说。

2022年,我省持续深入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着力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全省城市(县城)共新建改造地下管网4988.64公里,其中,污水管网1848.55公里、供水管网1407.83公里、燃气管网822.5公里、雨水管网909.76公里。

今年,全省将聚焦城镇基础设施补短板,有序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着力推进城镇生活污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加强城镇生活垃圾治理和分类,试点推进城乡供排水一体化工作。

坚持产业转型升级之路,稳步推进建筑行业发展

一条条四通八达的道路、一个个生态优美的公园、一栋栋拔地而起的品质住宅……美丽蝶变的背后,是贵州建筑企业“硬核”的发展实力。

2022年,全省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842.64亿元,增速5.78%。完成扶持新增二级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110家。

新年伊始,中国水利水电第九工程局有限公司接连成功中标两个项目,捷报频传,发展有力。

作为集施工、设计、科研、投资于一体的综合性施工企业,水电九局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如今,公司项目广泛分布在国内30余个省市及海外10多个国家和地区。“‘走出去’要走得稳,离不开技术强有力的支撑。”水电九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正荣表示。

贵州省全力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培育建筑业龙头企业,加大对龙头骨干企业的扶持力度;建立贵州省建筑行业信息发布共享平台;进一步规范绿色建筑设计、施工、运行和管理;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严格执行国家节能标准。

同时,持续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继续绿色建筑评价标识,推动星级绿色建筑发展。大力发展钢结构、混凝土结构装配式建筑,扶持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发展。

每一个数据都是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见证。

2023年,我省将稳步推进建筑行业发展。做强支柱产业,力争2023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增速8%左右,扶持新增建筑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1家、一级资质20家。(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露)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