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以公路工程、桥梁工程等重大项目作为“敲门砖”

“贵州建造”闯荡更广阔市场

2023年01月25日10:0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露

新年伊始,中铁五局集团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多条经营战线捷报频传,该公司相继在贵州、湖南、广东等地实现中标六连击,累计中标金额约18.86亿元。

近年来,“贵州建造”以公路工程、桥梁工程等重大项目作为“敲门砖”,为自身在全国乃至海外开辟出更加广阔的市场。

随着高铁、高速公路等通道的建设力度加大,贵州建筑业突破“一带一路”连接线上的交通瓶颈,处于开放通道、载体多元化发展加速期和内陆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转型期,呈现出开放水平持续上升的新态势。

“数”“智”为先加快转型

1月中旬,中国建筑业协会2022—2023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评选名单公布,贵州桥梁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平塘特大桥项目上榜,且是我省唯一获奖项目。

近年来,一个个精品项目喜获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鲁班奖,是贵州建筑企业练好内功、加快突破的有力印证。

“信息化是智能建造的前提,企业积极引入‘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运用BIM技术将施工蓝图转化成模型,通过三维可视化的VR-AR技术进行工作汇报、方案交底,让智能建造为工程建设提质增效。”中铁五局建筑公司副总经理戴维介绍。

现代化技术与传统建造技术进行高度融合,为项目建设带来了不同的解决方案。

如今,实现智能建造,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在工程建造领域的深度融合,是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智能建造赋能企业快速发展,也在中建科技贵州有限公司花溪PC工厂内上演。

“我们通过打造智能建造平台,建成省内首个产学研绿色建筑产业示范基地,面向多装配式项目、多构件工厂,实现设计、研发、制造、采购、生产、施工、运维全过程全方位信息的交互传递,实现绿色全产业一体化工程建造,为不少项目建设提供了智慧支持。”中建科技贵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程告诉记者。

在智能体系集聚发展,传统行业加速智能化转型的今天,许多人对建筑业的印象仍停留在“搬砖头、扎钢筋、浇混凝土、装模板”。近年来,贵州省建筑业企业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持续赋能企业升级,机器人“搬砖”、智能建造已成为现实,并成为贵州省建筑业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及增强竞争力的又一抓手。

精益建造“美”“强”并重

贵阳市南明区沙冲路上,一栋造型奇特的建筑物,“蘑菇石”形状的“云上绿舟”写字楼吸引眼球。

“我们凭借‘云上绿舟’甲级写字楼项目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层建筑物大悬挑梁平台施工方法’,并于2022年9月拿到发明专利。”承建此项目的贵州建工集团第一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发展中心主任姜坤告诉记者,仅一年时间成功拿到发明专利,给企业发展注入“强心针”,令人振奋。

近年来,贵州建工集团一公司紧盯建筑领域发展方向,聚焦技术开发前沿,近3年共获自主研发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71项,贵州省省级工法10项;以创新驱动赋能精品工程项目建设,塑造发展新动能。

将设计图纸变为现实成果,要经历无数道“关卡”;想要擦亮“贵州建造”招牌,必先拥有硬核的建造实力。

2022年10月底,深圳地铁14号线开通,中铁五局建筑公司负责安装和装修施工的大运枢纽、坳背站等,因高超的施工技艺、精湛的细部控制、完美的造型呈现等,受到出行旅客的打卡和赞扬。

“我们持续进行技术攻关,不仅节约了工期、累计节约直接经济成本近千万元,同时优化了车站地面、墙面与天花吊顶的布局,使整个车站在视觉上更加大气美观,全方位保证了精品工程打造。”戴维介绍。

科技创新是驱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贵州省建筑业企业纷纷先试先行,积极推进精益建造,聚焦市场需求以及绿色建筑要求,大力开展技术攻关,大胆研发、推广和运用技术成果,采用标准化、装配化、信息化等革新技术,取得不俗的成绩。

以“质”为名外赢口碑

日前,由中国水利水电第九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坦桑尼亚在建最大农业灌溉项目——桑给巴尔灌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分批次通过竣工验收,该项目是桑给巴尔的重点民生工程,全部移交后将进一步推动当地民众持续增收致富。

“贵州建造”招牌越擦越亮,走向世界的步伐愈发铿锵有力……

“一定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水电九局积极融入集团海外战略,坚定推动公司‘走出去’,如今,公司项目分布在国内30余个省市及海外10多个国家和地区。”水电九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正荣向记者介绍。

想要走出国门,必先练好“内功”。贵州建筑业企业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积极开展数字化与企业管理、项目管理、施工管理的应用研究,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打造核心竞争优势。

“向海外进军是交建集团拓宽赛道,扩容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所趋。”贵州交建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交建集团所属贵州公路集团先后在蒙古国、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成功中标公路建设施工项目,成功进入中亚和东欧等国外市场。

发展步履不停息,乘势而上再加力。以精品项目为品牌带动,以工程咨询为先导带动,以施工技术为支撑带动,打响“贵州建造”的招牌。以科技创新推动更深层次的发展,突破产业发展瓶颈,推动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为产业升级增效,为“走出去”提供要素保障和技术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如今,越来越多的贵州品牌、贵州标准、贵州方案走出国门,深度参与到海外工程的建设当中,成为产业发展的又一增长极。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