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金中镇综合施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3年01月17日14:35 |
小字号

连日来,开阳县金中镇以“雪”为号、以“节”为令,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增进民生福祉,确保辖区群众过上一个祥和、安全、有序的新春佳节。

交通巡查,保畅通

“刺竹山路段暂未凝冻,车辆正常通行,预计晚上会出现凝冻”“刺竹山路段已凝冻,已实行临时交通管制”“高金路老鹰嘴段路面有落石,影响车辆通行,请及时清理……”。在金中镇工作群内,每天都会收到这样的巡查反馈信息。

工作人员开展凝冻天气道路巡查 (1)

工作人员开展凝冻天气道路巡查。

笔者了解到,自1月14日开阳县开始出现冰冻雨雪天气以来,开阳县金中镇党委、政府以雪为号,组织派出所民警、党员干部组成安全巡查分队,加强对易雾、易凝冻等路段进行拉网式排查,并结合往年冬季辖区事故规律梳理隐患路段,强化统一调度、联合巡逻、联合处置,进一步加大对重点路段的巡逻管理力度,有效保障辖区群众出行安全。截至目前,该镇累计开展易雾、易凝冻等路段巡查12次,出动人数30余人次,累计总里程超过20公里,清理路障2处。

金中镇党员干部对道路垮塌石块进行清理,保障车辆通行。

消防巡查,护安全

“干粉灭火器的报废期限为10年,出厂期满5年后开始首次检修,每满2年应送修,检修合格后才能继续使用。”金中镇安监站负责人科普说道。

2023年以来,为提高群众的消防意识,结合元旦、春节期间冬季火灾隐患增加的实际,金中镇组织工作人员深入企业、社区及重点行业场所,走进群众中间,以发放宣传单、宣讲消防知识等方式,广泛宣传典型火灾案例、消防法规及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防火安全常识,使消防安全扎根于群众的脑海里、融入进百姓的生活中,使群众在无形中接受到消防安全教育,提升消防安全意识。

“我们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放在消防工作的突出位置,减少火灾隐患,加强火灾隐患的排查,并且强化消防宣传至关重要,目前是春节来临,火灾隐患较为突出,我们一定要把这项工作抓好抓实。”金中镇分管负责人李欣表示道。

冬季保供,惠民生

“适逢春节,冬季用水增多,我们个人要养成随手关闭水龙头的习惯,杜绝长流水,防止‘跑、冒、滴、漏’现象,做到一水多用,要及时制止浪费水资源现象。”工作人员对群众讲道。

据了解,开阳县金中镇共有24处集中供水工程及15处分散供水工程,入冬以来,特别是近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容易发生供水设备及管网受冻受损,造成断水停水现象。1月以来,为了切实推进农村供水安全保障工作,该镇通过印发《金中镇关于做好冬季凝冻春节期间农村供水应急预案》、发放《金中镇冬季节约用水倡议书》等形式持续做好辖区冬季饮水保障工作。

走访慰问,暖民心

“王书记,你们又来了,上次给我送了药,这次又给我送来了大米、食用油,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关心”。茅坡村的村民王永强激动地说。

来到茅坡村王永强家中,金中镇党政领导就亲切地与之交谈,并详细询问他们当前的身体情况和生活状况,并向他送上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和春节祝福,祝他过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金中镇党委书记王松、纪委书记罗琳藉走访慰问留守老人 (2)

金中镇党委书记王松、纪委书记罗琳藉走访慰问留守老人。

今年60多岁的杨德全是参加过对越反击战的退役军人,儿子因故早逝、儿媳改嫁,目前还有在读初一的孙子杨富晨和他一起生活。得知这一情况在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帮助下,杨德全不仅申请了低保,同时每逢佳节,都会收到镇村党员干部赠送来的生活慰问物资。

“真的很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关怀和照顾,每次节前还来看望我。”杨德全说道。

金中镇党员干部为群众发放“防疫健康包” (2)

金中镇党员干部为群众发放“防疫健康包”。

据了解,该镇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六类重点人群”的走访慰问活动,通过建立工作台账,发放“防疫健康包”、春节生活物资等持续强化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力度。截至目前,该镇累计发放“防疫健康包”400余份,发放春节慰问生活物资总计人民币1万余元,其中留守独居老人、留守儿童、脱贫户、低保户等困难群体500余人。(图\文 田鑫)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