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毕节织金:厚植生态底色 助力“林下生金”

2023年01月17日08:5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穿过一条落满松树叶的林间小道,笔者来到了织金县三塘镇林下千亩食用菌种植基地。林立高大的松树下,一排排白色的大棚“装点”着绿黄相间的松树林。大棚里,一摞摞菌棒依次摆放,菌棒两端的平菇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忙着采摘装车。

平菇不喜热,每年7、8、9月是平菇的停产期,然而三塘镇的平菇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一年可以种植两季平菇,出菇时间达10个月,在这个“空窗期“得到了较大市场效益。

织金县金凤街道林下种植基地。

织金县金凤街道林下种植基地。

据三塘镇副镇长龙洪印介绍,该示范基地有菌种生产车间1个,年产菌种1400万棒;林下大棚600栋,种植平菇1100亩;林下种植赤松茸500亩,种植木耳 200亩;新建及整合恒大援建大棚共217栋,种植羊肚菌200亩。

乘着车行驶在织金县的乡村小路,处处生机勃勃、满眼皆绿。近年来,织金县加大林业增绿及管护力度,让山更青水更绿,目前,全县完成国储林27.4万亩、营造林11万亩,石漠化治理16.67平方公里,森林活立木储积量达68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65%。不断厚植的生态底色不但美了村庄,也让林下产业越发“风生水起”。

在织金县金凤街道平寨社区林下竹荪种植示范基地,一垄垄白色塑料薄膜搭建起来的种植小棚成排成行,200亩的种植规模看起来蔚为壮观。据了解,其他地方采收竹荪的季节基本是5月至9月,而金凤街道平寨社区的林下竹荪,11月份仍然在采收期。

群众正在竹荪基地劳作。

群众正在竹荪基地劳作。

林下种植竹荪的仿野生性能高,品质属上乘。平寨社区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凉爽的气候很适宜竹荪生长,特别是到了冬天,白茫茫的大雪将整个森林覆盖,是最好的杀虫剂,这也是林下竹荪得以茁壮成长的有利条件。

借“绿”生“金”,以林促“产”。织金县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根本要求,着力推动绿色保护、绿色经济,全力助推“林下生金”。目前,织金县已发展林下经济39.605万亩,其中:林下种植12.555万亩,林下养殖9万亩,林产品采集加工7.05万亩,利用国储林林下种植南瓜、辣椒等8种矮干经济农作物6.2万亩。

织金县三塘镇林下种植基地。

织金县三塘镇林下种植基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织金县因地制宜做好基地规划布局,健全配套保护和管理机制,确保发展林下经济的同时不影响森林生态功能的发挥,切实推进林下经济与林业生态协调发展,形成企业带大户、大户带小户,千家万户共同参与的林下经济产业发展格局。目前,全县33个乡镇(街道)均实施林下种植产业,全县林业产值达20亿元以上。(图/文 陈翎)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