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

毕节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农业执法,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2023年01月16日14:33 |
小字号

全省“两会”正在召开,春节即将到来,根据相关安排,为做好元旦春节、各级两会期间农业执法领域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毕节市农业农村局迅速部署,全市农业执法人员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行业责任,落实落细风险防范措施,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机安全、农资安全、私屠滥宰等农业安全领域执法检查,为省、市“两会”胜利召开和群众度过安宁祥和的元旦春节创造了良好环境。

12月以来,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以及指导各县(市、区)农业执法大队,认真开展执法检查工作。

一是开展饲料生产企业、养殖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到纳雍、大方、威宁等县,对有关饲料生产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对安全生产培训记录、消防设施设备、安全生产警示标识、危化品管理情况等进行现场检查,宣传饲料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企业一定要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对天然气、实验室等危险化学品进行管理;要定期组织员工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及安全应急技能培训,切实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切实维护企业所有人员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对养殖场进行执法检查时,重点检查化粪池、贮运罐、青贮池(窖)、饲料生产等区域是否设置警示标识标牌、防护设施;对养殖场未制定安全生产制度,未开展安全生产岗前培训的,要求及时消除养殖化粪池、贮运罐、青贮池(窖)、饲料生产等各类风险隐患。切实防范未经专业人员许可,未采取安全防护措施进入养殖化粪池、贮运罐、青贮池(窖)等密闭场所作业或施救的行为发生。

二是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及农资安全执法检查。全市农业执法人员依法加强日常巡查,开展督导检查,对重点区域、重点品种(特别是节假日期间消费量大、存在问题隐患的“菜篮子”产品)从源头加强监管。依法对农药、化肥、兽药、饲料等农资生产、经营场所进行检查,查阅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资料,调查了解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情况,保障农民群众用上合格放心的农资。

三是开展打击私屠滥宰,保障肉品安全百日行动。联合市县公安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采取“联合检查”“突击暗访”等方式,深入七星关区、大方县、黔西市等县(市、区)部分乡镇,重点检查城乡接合部、私屠滥宰专业户、肉品加工点及小作坊,加大对生猪“私屠滥宰”“注水注药”“制售病死畜肉”等“黑窝点”联合打击力度。对发现的违法行为线索进行追根溯源,对长期从事私屠滥宰和经营、加工“病死畜肉”牟取暴利的不良奸商予以重罚。

四是开展农机监管联合执法。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联合威宁县农业执法大队和威宁县公安机关,深入田间地头和道路交通重要点位,重点查处拖拉机特别是变型拖拉机无牌行驶、无证驾驶、不按时年检等违法行为。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纳雍县农业执法大队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和交警部门,对报废农用车进行拆解处理。

目前,各项执法检查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市县两级农业执法队伍还将继续联合市县公安机关、市场监管部门等相关单位开展联合执法,切实保障春节及各级两会期间农业执法领域安全生产,从行业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舌尖上的安全。 (毕节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