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碧江看点

碧江区六龙山乡:寻年味品民俗 多样活动开启新年美好新生活

2023年01月12日07:47 |
小字号

为迎接农历新年到来,日前,碧江区六龙山乡在六龙山村开展杀年猪、打年糕、揉红粑粑、写对联、烫米粉等传统民俗活动,让村民们在文化传承中感受浓浓的年味。

一大早,六龙山村村民们就在村民包昌发家的院内架起了用来晾晒盘子粉的竹竿,浆盆、蒸笼等也在小院里整齐摆开。准备就绪后,村民们便各司其职,添柴、烫粉、切粉……忙得不亦乐乎,现场笑声不断,热闹非凡。盘子粉是铜仁的传统小吃之一,每至年尾,每家每户就开始为烫粉而忙活,当一张张盘子粉挂上竹竿时,就意味着新年的脚步近了。

“现在小孩都放假了,大家就到一起聚一聚,才有过年的味道。”六龙山村村民包昌发一边忙活,一边说道。

在碧江农村,“杀年猪、吃刨汤”是春节前的一件大事,从烧水的火燃起的那一刻起,春节红红火火的氛围就到来了。在村民唐秀明家,众人正忙着将大肥猪牵至院内宰杀。不一会儿工夫,热气腾腾的新鲜猪肉便传到了村厨的手里。当猪肉在猛火熬煮下,飘香四溢、浓汤翻滚时,村民们便各自围炉,喝酒、吃肉、聊天,热闹的气氛弥漫在院子周围。

“今天来到六龙山,农村自家养的土猪肉以及农家菜,吃起来味道特别可口,有实实在在的一种乡村过年喜庆的氛围。”市民李继顺高兴地说道。

寻年味,寻的是一份剪不断的牵记;品民俗,品的是一份历久弥新的温情。年俗是一种仪式与归属,亦是一种情怀与力量,能让我们在亲朋好友相聚之中生成情谊,在长幼相会之中获取认同,在传统民俗活动之中感受劳作乐趣,在和睦喜庆之中表达对未来生活的憧憬。

“很多年轻人因为好久没有回来过年了,现在都回来了,村里面就利用这次机会把大家召集起来,一起来杀年猪、写对联、揉红粑。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让大家对我们家乡的感情更深,让大家能够找到那种过年的感觉。”六龙山村村委会主任杨勇如是说。(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张逢英、任萧峰、覃信林)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