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省人口健康基金会:党建引领聚合力 公益服务助发展

2023年01月12日08:2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1月11日,笔者从贵州省人口健康基金会获悉,该基金会分别于2012年、2017年、2022年获评贵州省社会组织评估5A级。5A级社会组织是全国社会组织最高等级评定,2022年贵州省仅有10家社会组织获评5A级。

这是贵州省人口健康基金会坚持通过党建引领推动公益服务取得工作成效的最好注脚之一。2022年,贵州省人口健康基金会充分发挥社会募集平台作用,多渠道募集资金和物资,实施各类人口计生、卫生健康公益项目,服务计生民生,助力贵州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实施“健康援助——基层医疗装备连心助医计划”项目,共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捐赠医疗设备128台,总价值743.74万元,改善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装备水平,解决急需设备短缺问题,优化县域卫生资源配置,提升基层诊疗服务能力;

接受爱心企业贵州万凯商贸有限公司无偿捐赠的全自动生化分析仪(BS-830)、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BC-5180CRP)、全自动发光分析仪(CL-1200i)等共186台医疗设备,总价值3189.49万元,继续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化验室、规范化实验室(一、二期)建设公益项目,用于遵义市、黔东南州、安顺市、毕节市、铜仁市共67家基层医疗机构化验室、规范化实验室提升建设;

实施中医院医疗急救条件改善项目,募集资金向贵州省中医第二附属医院捐赠25万元用于购置紧急救援救护车,为提升中医院急诊急救能力增添助力;

……

2022年,贵州省人口健康基金会立足贵州省卫生健康发展“一个主题、两大能力、三项支撑”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基金会社会募集平台的作用,积极搭建促进卫生健康公益事业发展平台,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依法依规向社会募集资金和物资,围绕贵州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等内容实施系列助力贵州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公益项目,服务贵州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贵州省人口健康基金会主动作为,组织开展健康贵州行动医疗卫生机构专场知行大赛、2022年老年健康宣传周暨老年医养康养工作参观交流活动,与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举办2022年贵州省中医药文化主题宣传活动等健康促进行动,提升群众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助力“健康贵州”建设。

优化人口健康基金项目

“流转15亩稻田种植水稻,今年收割稻谷1.6万余斤,饲养黄牛3头、肥猪5头、鸡20余只……不仅过上了小康生活,生活还越来越有盼头。”梁华安在说起自己创办的“华安小农场”时,字里行间流露着欣慰。

这样的好日子对梁华安一家来说是来之不易的。梁华安是惠水县王佑镇西南村村民,过去因家住麻山腹地,又仅靠种地为生,生活困难。2015年,梁华安14岁的女儿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高昂的治疗费用更是给这个家庭带来了“重击”。

“当时仅仅十几天的时间,就花光了家里6万多元的积蓄,全家无力再支付接下来的医疗费用,好在有基金会的帮助。”在梁华安一家正为高昂费用发愁时,惠水县计划生育协会了解到梁华安一家的情况后,立即向贵州省人口健康基金会申报了“生育关怀·紧急救助”项目资金。

申报审批通过后,梁华安获得1.5万元救助资金。随后,贵州省人口健康基金会与惠水县计划生育协会多方奔走募集资金,通过倡议社会各界捐赠了10余万元。因获人口健康基金救助,梁华安二女儿的病情得到如期治疗并重返校园。生活回到正轨,梁华安一家创建了家庭小农场,年收入4万余元,日子越过越好。

惠水县计划生育协会利用人口健康基金帮助农村计生家庭和计生特殊家庭解决实际困难,是贵州省人口健康基金会优化人口健康基金公益项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健康贵州建设的一个缩影。

2022年,贵州省人口健康基金会聚焦重点人群生育关怀与支持、计生家庭扶助、家庭健康促进、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四大主题,充分发挥人口健康基金公益作用,在继续实施好“应急救助”“计生困难家庭因病导致生活困难救助”“万千才富——助学行动”等传统基金项目基础上,向服务生育支持、托幼照护服务、服务家庭健康、大病救助、计生特困家庭人居环境改造、老年健康服务等方面拓展,实施开展人口健康基金公益项目、“生育关怀、生育支持”公益活动、贵州省困难大病患者救助公益项目、“义海健康救助专项基金”项目等。

管理规范透明提高公信

2022年9月,55岁的遵义市务川籍男子李某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到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双侧甲状腺恶性肿瘤(甲状腺微小乳头状癌),遂入院治疗。

高昂的医药费,加之李某居住在农村的父母年龄较大、体弱多病,平时诸多开销都需要其接济,导致李某负担较重。因李某曾加入遵义博爱义工联盟,生病后便想到申请人口健康基金紧急救助项目援助。于是,李某根据人口健康基金使用管理办法,向其户籍所在地村计生协提出申请,并提交身份证、病历、就医缴费单据等相关资料。

李某所在村(居)收到申请后,对其资料进行审核,并实地调查走访,根据调查情况,填写审核意见,报乡一级计划生育协会。

乡计划生育协会对李某所在村上报的资格名单进行认真核对、审查,对符合申请条件的李某,在其所在村按规定进行了张榜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填写审核意见,加盖公章上报务川自治县计划生育协会。

务川自治县计划生育协会对李某所在乡镇、村计划生育协会上报的资料进行复核和资格认定,确定给予李某扶助金额1万元进行救助,并对李某以户为单位建立档案存放。

很快,经贵州省人口健康基金会复核备案后,李某拿到了人口健康基金紧急救助项目扶助金1万元,暂时解决其燃眉之急。

以上一系列规范的审批流程,仅是贵州省人口健康基金会注重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努力打造服务型慈善和阳光慈善的一个缩影。

2022年,贵州省人口健康基金会继续把公信力建设摆在事业发展的生命线,自觉接受有关部门监管,按时完成年检工作、年度基金会审计工作等,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基金工作,同时不断加强内部自查和信息公开公示,维护社会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提高基金会公信力和透明度,促进基金会慈善事业健康发展。(陈洁泉、杜明)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