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开启生活垃圾分类新模式

2023年01月11日07:34 |
小字号

近年来,碧江区以“提高垃圾资源化利用率”为重点,加快垃圾分类配套设施人性化、绿色化发展,创新分类收运、处置的投资运营和管理模式,补齐短板弱项,逐步完善与现行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收运处置体系相匹配的垃圾分类体系,实现全区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目标,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分类”的良好社会氛围。 

近日,笔者在碧江区的街头巷尾、楼宇商铺,随处可见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垃圾分类,举手之劳;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创建优美社区环境”……一句句口号标语、一幅幅定制海报、一个个卡通标识,成为冬日街头的一道道亮丽风景线。   

在强化配套设施建设上,碧江区充分结合现有资源,多措并举,将现有闲置公房、废旧厂房,以及具备增设资源回收站、环卫驿站条件的环卫设施等,改造为垃圾分类回收点,统一对其进行“两网融合”的建设和改造。同时,结合实际创新运营机制,打破垃圾分类工作传统束缚,创新性地运用垃圾分类合伙人机制,让原先从事再生资源回收的从业人员进驻并运营垃圾分类回收点,实现垃圾分类点管理和再生资源回收一体化。回收点的合伙人运行机制打破了以往需要政府财政兜底运行的观念,不仅规范了传统废品回收行业,极大减轻了政府财政负担,也促进了全区再生资源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同时,结合各小区空间布局条件和实际居住户数,将桶点进行规划合并后,新建标准化密闭垃圾分类投放点。该垃圾投放点集多功能于一体,房内配备四分类垃圾桶,并具有杀菌、除虫、除臭、自动灭火功能,不仅实现“面子上”路不见桶、桶要入点、点要美观的工作目标,也实现“肚子里”垃圾集中投放、统一管理、精准分类清运,消除垃圾外溢、蝇虫乱飞、气味难闻等脏乱差现象,进一步优化美化了城市环境。

“目前,碧江区已投放垃圾容器4900套,投入垃圾分类运输车辆130辆,已建成日处理垃圾600吨的焚烧发电厂一座。”碧江区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俊义介绍。

碧江区还因地制宜,以学校自身文化为背景,以本地特色文化为依托,打造专属于碧江的垃圾分类模式。其中除了垃圾分类进小区,也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中小学教材,开设“生态文明教育”地方课程,与铜仁学院联合打造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用这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方式,让孩子们从中体会到垃圾分类的意义,深入普及儿童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据了解,碧江区正在开展中心城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目前已打造完成30所示范机关单位、5所垃圾分类示范学校、2处示范商业广场、3个示范街道、5所示范小区,示范区域内已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机制与分类工作基础台账,充分发挥其引领带动作用,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有效覆盖。

“下一步,我区将把垃圾分类工作纳入下基层、察民情、暖民心的一个重要举措,来提升我们垃圾分类工作水平的一个机制。重点围绕垃圾分类的运输、收集、处置等重要环节,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真正达到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对于垃圾分类这一块,我们将按照国家住建部的测评标准,真真正正把垃圾分类这项工作落到实处,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杨俊义如是说。(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张萃莉、张逢英)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