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文旅融合创新示范项目

织金平远古镇:内外兼修 助力毕节全域旅游发展

2023年01月11日09:15 | 来源:多彩贵州网
小字号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本网记者 吴丹)近日,在贵州省文化旅游产业招商(深圳)推介会暨贵州冬季旅游宣传推广活动中,织金平远古镇入选2022贵州省文旅融合创新示范项目。

据了解,织金平远古镇项目是贵州省织金古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为响应国务院“大力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精神,经与织金县人民政府多次协商后,双方签订招商引资协议,于2018年以企业全投资方式启动的项目。

平远古镇位于织金城区繁华地段,紧邻织金洞国家级5A景区,与织金东高速出口相距仅5公里,项目区位优势明显,融入贵阳1小时经济圈,更是贵州中西部旅游线上的重要节点。

织金古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综合办主任王纯介绍,织金平远古镇依托丰厚的人文历史资源,以织金古老传统建筑为原型进行打造,建设有宝桢故里博物馆、国学艺术馆、蜡染刺绣体验馆、文创馆等文化展示空间,在收集整理名人名迹陈列展示的同时,也增加了织金当地特有的蜡染刺绣体验,不断丰富夜游、夜食、夜购、夜宿、夜娱等文旅消费业态。

据悉,织金平远古镇项目以建设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和旅游集散地为目标,分为一、二期工程。2019年10月以来,平远古镇一期项目已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目前已建成市井织金商业A区、文庙、觉院、财神山、丁宫祠、国学院、山里人家、织金人家、朝门人家及部分园林景观、市政配套设施等,完成房屋建筑面积约6.3万平方,总施工完成率约72%。二期工程正在进行中,后续将持续推进千年织金平远楼、宝桢故里博物馆、市井织金B区,民宿体验室内装修,园区智能化建设及部分园林景观带、生态环境等方面建设。

织金平远古镇项目于2021年开始申报,历时1年完成申报工作。项目建设过程中,平远古镇进行了系统化思考与布局,深入探索文旅融合发展之道,充分与市场化运作结合,植入了乡愁商业区、非遗文化产业基地、农特产业营销基地、景观体验区、度假休闲区等多种业态,大力实施“旅游+农业”“旅游+非遗”“旅游+康养”等产业链的横纵相融相生,带动社会就业的同时满足织金本地居民和外来游客的高品质消费需求。项目自2019年试运营以来,平均年接待人数约百万人次,其中2021年年接待人数约128万人次。

王纯表示,接下来平远古镇将坚持践行“文旅+多产业”的发展模式,将产业链互补共融,并与其它业态充分互动,形成有机活跃的商业区发展态势。运营过程中,将继续通过文创化氛围包装、装修设计、产品包装、文创产品研发等措施,融合新媒体宣传推广、电商直播等新营销方式,如指承蜡染刺绣馆现正在筹备与唯品会签约,实现线上平台营销,大力带动“黔货出山”“织货出山”,推进农旅、文旅融合发展。同时,通过丰富的线下活动、网红文创产品街区打造,吸引更多游客,扩大项目知名度与品牌影响力,力争2023年实现入园人数突破百万,创造更多元的经济效益。

2023年,平远古镇将加快建设步伐,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加快培育非遗文化产业业态,通过增加销售渠道及网红打卡地建设,打造专属平远古镇旅游商品文化品牌,提升服务质量和品牌影响力,为游客带来更满意的购物服务消费体验。此外,将加强景区联动,以全新姿态,持续为毕节全域旅游发展助力,为贵州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