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罗甸视窗>>政务要闻

暖心!罗甸县为65岁及以上重点人群免费发放2万余份“防疫健康包”

2023年01月10日19:34 |
小字号

“给你送的这两种药,一种是止咳的,一种是退烧的,止咳的一天吃三次,一次吃两片,退烧的药发烧到38℃以上你才能吃......”

连日来,在罗甸县各社区、各村,到处都是干部和医务人员的身影,干部将刚刚运送到的“防疫健康包”及时发放到社区、村(居)重点人群手中,并耐心讲解药物使用方法,确保安全用药,保障重点人群身体健康。

工作人员为群众讲解药物使用方法。

工作人员为群众讲解药物使用方法。

在罗甸县学府家园怀恩社区、思源社区,沫阳镇翁保村、访里村等地,工作人员及医务人员将刚刚运送到的“防疫健康包”及时发放到社区、村(居)老人手中,并向老人耐心讲解药物使用方法,确保老年人安全用药。

“我们老人到街上也不方便,到医院也不方便,政府组织医生送药到家,还向我介绍怎样吃药,非常感谢各位医生。”罗甸县学府家园思源社区刘福琴老人在收到“防疫健康包”后高兴地说道。

工作人员向老年人讲解药物使用方法3.jpg

工作人员向老年人讲解药物使用方法。

“平时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工作人员对我们老师都比较照顾,今天又给我们送药来,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关怀。”沫阳镇翁保村村民王姑娘在收到“防疫健康包”后告诉笔者。

为确保重点人群身体健康,罗甸县按照中央和省、州关于新时期疫情防控“保健康、防重症、强救治、降死亡”工作要求, 积极统筹部门、乡镇、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网格员等干部,深入农村地区一线,针对 65 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1 岁以下婴幼儿、65 岁以下残疾人、孤儿及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开展“二包一”跟踪服务、建立《重点人员管理服务台账》、发放“防疫健康包”、防疫健康知识宣传等,  保障重点人群身体健康 。 

工作人员在给发放“防疫健康包”。

工作人员在发放“防疫健康包”。

针对辖区留守老人和行动不便老人,医务人员还组成医疗服务队,按照分级管理,点对点联系到户、到人进行定期随访,做好重点人群管理和健康指导,切实保障群众身体健康。

“我们村通过网格员、联户长入户排查,特别是对65岁及以上的老人和1岁以下儿童等特殊群体,通过引导他们到医院接种疫苗,争取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沫阳镇访里村支书兼主任罗圣三告诉笔者。

“我们怀恩社区前期摸排统计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共有121人,今天‘防疫健康包’到我们社区以后,我们组织工作队、社区工作人员、医务人员以及联户长等及时将‘防疫健康包’分发到每一个老人的手中。”罗甸县怀恩社区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长佘俊说。

为使“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做好65岁及以上重点人群分发工作,罗甸县各乡(镇、街道)组织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医务人员深入居民家中走访摸底排查,建立台账,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工作人员正在给老年人做抗原检测.jpg

工作人员正在给老年人做抗原检测。

“我们社区工作人员上门给老人们定期测抗原试剂,如有感染新冠病毒,我们会指导他们怎么降温、用药等。”罗甸县怀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陈小优说。

自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为最大限度保障65岁及以上重点人群健康需求,罗甸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作为,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强救治、降死亡”的重点任务,优化调整县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组,抽调相关部门人员统一办公,同时,各乡(镇、街道)“一把手”负责,实行“每天一调度”,各乡(镇、街道)、部门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社区、村寨开展上门摸排工作,实行“二包一”跟踪服务,为县域群众筑牢健康屏障。

“接下来我们将组织医务人员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定期对重点人群开展健康随访工作,及时了解居民的健康状况,同时做好相关防疫知识宣传,讲解各类药品的使用说明和注意事项,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的服务。”罗甸县斛兴街道办副主任李勇锐告诉笔者。

据了解,此次“防疫健康包”发放的对象是65岁及以上重点人群,包括国家分类人群中的重点人群和次重点人群。重点人群为年龄小于80岁、基础疾病不稳定的老年人,或年龄大于或等于80岁、未全程接种疫苗的老年人,透析治疗患者及失能老人;次重点人群为小于80岁、基础疾病稳定、未全程接种疫苗的老年人,或年龄大于或等于80岁、无基础疾病或基础疾病稳定、全程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图/文 王晓智、朱柳柳、梁超、王梅)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