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

贵州施秉:夯实农村疫情防控 保障群众健康安全

2023年01月09日17:10 |
小字号

“老人家,这个克咳胶囊用于咳嗽,一日2次,一次3粒……”近日,贵州省施秉县马号镇的志愿者们纷纷进村入户,向当地老人发放健康防疫包并耐心细致地讲解其使用方法。

施秉县马号镇党委书记田维忠同志愿者一道入户发放健康防疫包。

施秉县马号镇党委书记田维忠同志愿者一道入户发放健康防疫包。

据了解,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为缓解农村疫情防控压力,施秉县马号镇发动党员干部开展“敲门行动”,排查80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等六类重点人员1309人,针对60岁以上合并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发放健康防疫包589份。其中每个健康包包含克咳胶囊、对乙酰氨基酚片、酒精、抗原试剂等物资,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物资保障。

施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荣俊入户发放健康防疫包。

施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荣俊入户发放健康防疫包。

“听到身边的人感染了病毒,挺担心的,有了你们的药品和关心照顾,我放心多了!”冰溪村92岁老人刘发强激动地拉着“二包一”包保干部刘发说。据刘发介绍,刘发强的儿子、孙子常年在外,平常家里只有两个老人,购买药品、到村卫生室就诊存在一定的困难。

包保干部入户发放健康防疫包并宣传农村疫情防控明白卡。

包保干部入户发放健康防疫包并宣传农村疫情防控明白卡。

自疫情防控重心转移到农村以来,施秉县马号镇以党建为引领,切实落实“书记抓、抓书记”制度,厘清责任清单,召开安排部署会议,压紧压实各级镇村两级党组织责任链条,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党组织的引领示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合理利用农村基层党组织与农村群众距离最近、联系最密切、接触最多、对本村情况最熟悉等优势,整合医疗队伍资源,结合“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机制,“医干联动”实现重点人群“二包一”全覆盖,出现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同时,通过开展上门服务、电话回访、应急广播(大喇叭)“苗汉”双语多时段滚动播放等方式宣传农村疫情防控“十要”“十不要”等最新政策,引导群众做好自我防护,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包保干部帮助群众注明药品使用情况。

包保干部帮助群众注明药品使用情况。

施秉县马号镇党委书记田维忠表示,下一步,该镇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严格要求党员干部做实工作、做细服务,以实际行动解决好人民群众实际困难,以崭新昂扬的精神状态应对农村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统筹协调好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图/文 郑旭)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