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罗甸视窗>>乡村振兴

罗甸县罗悃镇“三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2023年01月06日16:40 |
小字号

一带:组织带动,共同致富

罗甸县罗悃镇平榜村位地处罗甸县城至红水河镇二级公路线上,距离县城43公里,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领头羊”。近年来,平榜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智慧,始终把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组织发动群众“凝聚力”工程,村党支部书记牵头带动成立平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罗甸的蔬果是该县一张靓丽的名片,引导党员群众参与到火龙果、蔬菜、砂仁、板栗产业当中来。让那些留在家的村民,不仅仅方便照顾在家的老人和孩子,还能够在家门口就业,挣的钱能够贴补家用。

二带:书记带领,科技致富

县纪委派驻村第一书记安义,依托罗甸气候特点以及地域优势,坚持市场为导向,发展无藤瓜种植产业,西葫芦是一种类似于我们平时所见到的小南瓜蔬菜,但是在市面上比普通的南瓜要畅销得多,无藤瓜具有易管理、周期短、效益高等优点,最适合西葫芦生长的温度是在二十度到二十五度左右,在罗甸这样具有“天然温室”之称的地方,在这个季节种植西葫芦最适合,无藤瓜种植产业带动5户种植大户进行种植,平榜村无藤瓜种植面积有150亩,目前无藤瓜长势非常好,销售顺畅。

三带:党员带头,创业致富

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力军和先锋队,争做群众致富的引路人,有效激发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罗悃镇沟亭村党员罗绍基,1999年由于家境贫寒被迫辍学外出务工,2010年10月回乡,罗绍基先后到几家大型养殖场取经,学习养殖技术及管理知识。2011年8月初,罗绍基利用打工积攒下的6万元以及乡、村两级协调的6万元贷款在沟亭村布法组规划发展林下20000只鸡的养殖场,沟亭村许多村民受到罗绍基创业事迹的影响,积极返乡创业,养殖户越来越多,收入越来越高,受市场供需和动物疫情影响,2017年至2021年养鸡效益不佳,养鸡场暂停养殖,罗绍基开始寻找新路子。2021年8月,罗绍基开始规划林下灵芝种植,灵芝具有增加人体免疫力、改善心脑血管症状、抗氧化作用等功效,罗绍基发展灵芝种植产业投入资金112万元,目前为止规模达到80亩,预计两年回本三年收益。(罗甸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