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永温镇:建设高标准农田 赋能乡村振兴

2023年01月06日14:22 |
小字号

日前,笔者来到开阳县永温镇安大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机声隆隆,多台挖掘机正挥动长臂,开展表土剥离、开挖等作业,工人们忙着修筑生产道路、灌溉排水渠、旱改水等田间整治。从高空俯瞰,初见成效的项目现场平整宽阔,格外好看,一幅“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的新画卷徐徐铺展开来。

安大村旱改水项目俯视图。

安大村旱改水项目俯视图。

据了解,开阳县永温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投资4297.35万元,建设规模达14730.3亩,涉及安大村、坤建村、大坝村、双合村4个行政村,惠及人口11477人,该项目自2022年10月启动以来,施工队抢抓晴好天气,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高效推进现场施工。目前,已平整零碎土地140亩,修建灌溉水渠4.27公里、建设水泥硬化生产道11.99公里,建成蓄水池1个,完成蓄水池土方开挖3个,清理地上附属物357亩,项目完工率约25%,预计2023年2月底全部完工。

浇筑生产道。

浇筑生产道。

项目实施以来,该镇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先后多次组织施工方、设计方、监理单位、群众等召开碰头会、协调会,明确各方职责及施工要求,并安排专人每天奔走于各施工现场,监督施工人员按照标准规范作业,确保每一个工序、环节都符合质量要求。同时发挥村民组长、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充分听取群众合理意见诉求,凝聚乡贤参与到纠纷调解及土地流转等工作中,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细化优化施工方案,力求该项目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完成。

修建沟渠1

修建沟渠。

“我们现场有18台机械,平均每天能够改造大概10亩土地,先把小田改大田,再进行沟、渠、下田坡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以改善耕地的灌溉、排涝条件,方便农业机械化连片种植粮食。”项目施工方负责人罗忠明介绍道。

实现了农田排灌能力、土壤培肥能力、农机作业能力“三力”提升,昔日地块零散且产出低下的“望天田”将变成连片且效益倍增的“高产田”。

“项目的实施对受益村的发展有重要促进作用,项目完工后,我们计划采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种植优质水稻,预测亩产值将提升0.34万元,进一步提高农田综合生产能力,带领群众发家致富。”永温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姜晓说。

下一步,开阳县永温镇将对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服务,以党建引领发展特色产业,引导村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实现分红收入,推进良田优用、农业提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图\文 张姣)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