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石阡:基层关工委有“三力”

2023年01月06日15:11 |
小字号

近年来,石阡县不断发挥基层关工委战斗堡垒作用,注重党建带关建、部门协调配合和“五老”优势作用发挥等环节,更加关注县内各学校留守群体、生活和学习困境未成年人,进一步压实工作职责,不断提升基层关工委组织的号召力战斗力和影响力,确保示范创建和样板打造有力有序全面推进。

石阡县关工委”科技服务团“深入林下种植基地调研。

石阡县关工委”科技服务团“深入林下种植基地调研。

筑牢基层堡垒,提升组织号召力

以全县青少年儿童安全健康成长为目标导向,全县关工委按照五年规划目标要求,全域创建关工委组织多样化、常态化、长效化、个性化、优质化服务青少年平台,结合各区域青少年健康成长现状,因地制宜建立关工委组织。

在汤山街道平阳社区、龙塘镇文笔社区、大沙坝乡龙硐村、国荣乡楼上村、本庄镇兴隆社区等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设立关工委,19个乡镇(街道)因地制宜设立村校联建关工委,实现基层关工委组织全领域全覆盖。

围绕市级关工委样板乡镇(街道)打造、市级和县级示范创建目标,进一步规范基层关工委组织阵地建设,将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关工委建设成让留守和困境未成年人的“暖心家园”。

2022年,该县19个乡镇、29个部门、315个村(社区)、260所学校和1个企业分别成立了关工委组织,实现基层关工委组织全覆盖。

健全组织体系,凝聚组织战斗力

全县建立由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任关工委第一主任,组织部副部长兼任关工委秘书长,相关退休老干部、老专家、老模范任关工委主任和副主任,明确专人具体办公的县级关工委组织体系。

始终秉持“新老交替、进出有序”的原则,在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动员和吸纳一批组织信得过、群众声望高、身体素质好、奉献精神强的“五老”充实到基层关工委组织中,让“五老”优势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因地制宜成立村校联建关工委组织,让广大教育工作者主动融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不断拓展村级关工委更好服务青年的平台,凝聚起社会各界关注关心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合力。

2022年,19个乡镇(街道)、14个社区、260所学校关工委组织“五好”达标率为100%,301个村达标率为90%以上。

石阡县关工委”留守困境儿童关爱帮扶团“赴石固乡召开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会议。

石阡县关工委”留守困境儿童关爱帮扶团“赴石固乡召开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会议。

确保长效运行,扩大服务影响力

建立健全关工委组织学习、议事、保障、激励、工作等相关制度,印发《中共石阡县委、石阡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实施意见》,县委常委每年至少听取一次关工委工作汇报,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经常过问关工委工作。

将关工委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各级关工委各项工作推动有力有序。

县关工委结合年度工作计划,在县级层面成立基层组织建设团、教育辅导团、法治关爱团、科技服务团和留守困境儿童关爱帮扶团,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各基层关工委组织、各级各类学校、村组(社区)开展宣传宣讲和服务实践。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类主题实践活动、系列帮扶关爱行动、助力青年返乡创业、疏导青少年心理健康等,营造起全社会传播正能量、传承好风尚、传递好声音的良好社会氛围。

2022年,该县成功创建市级样板乡镇(街道)关工委2个,创建市级试点基地3个、县级试点基地4个,培训教育青少年12000余人,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综合实力全面提升,社会影响力更加广泛。(图/文 谭文斌)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