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宅吉乡“五线”工作法抓实驻村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1月03日14:15 |
小字号

日前,笔者从开阳县宅吉乡获悉,该乡在明晰职责聚合力、勤于对接强助力、服务群众挖潜力、多方培训激活力、强化激励添动力上下功夫,采取“五线”工作法抓实驻村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穿好一队两委“连线”。明晰驻村工作队统筹项目规划、资金协调、市场对接等业务工作,村“两委”主抓农村党建、便民服务、信息采集等长效事务,厘清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的主责主业,健全完善重要决策、重要合同材料由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和村书记(主任)双审批、双签字制度,增强驻村干部和村“两委”“锲合力”。截至目前,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共同审签重要决策事项、重要项目46个,其中,堰塘村驻村干部争取“治厕”资金5万元,解了村里的燃眉之急。

接好帮扶单位“天线”。强化驻村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在肯定驻村干部工作成绩的同时,结合“实地走访+电话抽查”的方式,向派出单位实时反馈驻村人员的业绩和问题。针对基础设施薄弱、历史欠账多、信访维稳压力较大等情况,认真研究、系统梳理省、市相关基本政策、投入导向、项目支撑等要素,主动采取“3个1+N”模式(书记或乡长+联系村领导+支部书记+驻村干部)和驻村干部“娘家单位”进行联系对接,全力争取政策资金助力解决村级困难问题。截至目前,乡党委、政府向派出单位沟通汇报15次,向驻村干部争取资金300余万元,解决问题56个。

架好联系群众“地线”。始终坚持以基层问题为导向,以服务群众为目标,通过入户听“民声”、干部群众结对帮扶、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协调对接+跟踪督办+回头看”工作落实机制,引导驻村工作队把群众的“上心事”作为自己的“心上事”,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截至目前,潘桐村驻村第一书记杜程鹏积极争取上级资金70万余元,有效化解了万亩桃园信访问题;堰塘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海舟争取资金5万元安装安全护栏解决了乌梅山塘L型道路安全隐患问题。三联村驻村第一书记黄琪积极争取资金65万余元修建党群服务中心,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引好正确发展“路线”。通过积极组织参加省、市培训,全面提高驻村干部党务知识、乡村治理、产业发展、联系群众等工作能力。搭建“1+3”帮带模式(即1名党政领导联系3名驻村干部开展工作),邀请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能手讲授驻村业务知识和实践经验,采取村情介绍、外出考察、经验交流等方式,提高驻村工作队履职能力。此外,每季度召开座谈会,采取PPT汇报形式听取5个驻村工作队的经验、成果分享,实现互学互鉴互促。截至目前,已组织驻村干部、各村支书到四川宝山村进行村集体经济考察,开展集体培训8次,覆盖驻村干部16人。

激励担当作为“锋线”。及时动态更新上报驻村干部信息,由市委组织部统筹购买100万元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按照要求组织驻村干部定期体检,并提供必要的工作和食宿条件,切实解决驻村干部后顾之忧。同时,积极搭建争先创优平台,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驻村氛围。2022年以来,与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开展谈心谈话2次,统筹落实疫情防控、交通出行、食品安全、廉洁驻村等各类风险防范工作。(开阳县宅吉乡)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