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宅吉乡:打好“牛算盘”  壮大“牛产业”

2022年12月30日14:46 |
小字号

日前,笔者走进三联村党支部合作社的养牛场里,一排排牛舍错落有致,一头头牛膘肥体壮,正在牛棚里悠闲地吃着草料。

据了解,开阳县宅吉乡三联村党支部投入30万元村级壮大扶持资金全部用于购牛。合作社已购入53头牛,其中西门塔尔牛26头、本地黄牛27头,年底预计可出栏10头。三联村党支部合作社已建成800余平方米的牛棚,综合占地1000余平方米的养殖基地,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预计进购50头育肥牛和母牛。

养殖场的牛。

养殖场的牛。

今年以来,开阳县宅吉乡紧扣“党建引领、产业致富”这条主线,通过大力推行“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将党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把牛产业作为全乡首位产业,打好“牛算盘”,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走出去学习技术。发展牛产业,不仅要保数量,更要保质量。三联村“两委”在乡党委政府带领下前往四川省资阳市、射洪市、成都市等地考察学习,进一步借鉴先进养殖技术和管理理念,提高育肥牛和母牛养殖的品质,确保“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正在吃草的牛。

正在吃草的牛。

请进来传经送宝。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三联村党支部合作社主动向其他发展牛产业较好的乡镇(龙水、高寨“1+1”经营模式)技术骨干来宅吉乡授课,传授养殖技术,推动养殖产业规模经营、抱团发展,从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下一步,开阳县宅吉乡将规范建成村级合作党支部50头以上规模养牛场1个,培育5至10头养殖户120户、10头以上养殖户60余户,群众稳定增收有保障。(图\文 马燕宁)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