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普定县:盘活农村闲置资产 给致富增收加码

2022年12月29日14:10 |
小字号

为了引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从实际出发,多种形式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有效途径,普定县以6个村为试点,积极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经营改革,有效盘活了试点村集体资产,促进了资产增值保值。

说到带来的变化,普定县靛山村村民褚永涛在今年初,将自己闲置了多年的50亩荒山入股给贵州茗之源公司,没想到,今年年底的时候,他又收到了一笔五百元的红利。

“以前已领得了三千多元钱在那个银行卡上,我们入股分的红比流转给老板的钱还要多,要多一千块左右。在笔者面前,村民褚永涛给自己算了这样一笔账。

褚永涛还说,以前他们将土地流转给公司的时候,收入可没有现在的多,现在有这么大的变化,主要得益于普定县今年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经营改革试点。

村支书褚代洋说;“改革试点主要有三方面的好处,第一盘活了我们村集体的闲置资产,第二盘活了我们老百姓一些闲置的荒山,让它们产生价值,第三,让企业得到更好地发挥,利用好我们的闲置资产。”

靛山村距离普定县城15公里,有4个自然村组,为了积极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经营改革试点工作,结合茶产业发展需求,他们将相关闲置资产集体荒山、茶园基地作为资本,引进贵州茗之源公司作为合作经营主体,开展股份合作经营,采取“保底分红+效益分红”的方式,由合作社自负盈亏。而每年产生的收益按50%用于产业发展、30%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和村办公经费、20%用于帮扶慰问特殊困难群体。通过一年来的合作经营,实现了村集体收入增加5万元,促进了资产增值保值,进一步拓宽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

“今年我们虽然才刚刚开始,但是我们村集体的收入呢,有五万多元,我们老百姓入股的荒山分的效益也有两万多元,极大地把我们的闲置资产盘活起来了,激发了我们老百姓参与我们产业的发展。”褚代洋高兴的说。

和靛山村一样,普定县的陇财村依托乡村旅游探索利益共享,将闲置的原陇嘎小学校址、同心广场、枇杷园、36亩土地与贵州卫鑫达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合股联营”,产生的收益用于村公益事业和壮大村集体经济,面对如今的陇嘎小学,陇财村第一书记饶茂国很是感慨:“五六年了,这个地方一直是杂草丛生,通过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我们引进了卫鑫达公司,卫鑫达公司来了之后,就把我们闲置的资产利用起来了,现在陇嘎小学不但打造的干干净净的,而且给我们村集体增加了收入。”

据笔者了解,虽然贵州卫鑫达文旅公司才成立两个月的时间,但陇财村今年已经保底净收入两万元。

“这片土地有二十多亩,调研的时候,我们就发现这片土地处于荒废的状态,然后我们现在就打造成公司的研学基地,成为劳动文化的一个体验园。”贵州卫鑫达文旅发展有限公司经理王堃说。

到目前为止,普定县已经在6个试点村(居)完成村集体资产摸底排查、资产分类及确定合作主体等工作,初步形成了六种合作经营模式,一是依托城区优势达成合作之路,二是依托特色产业共谋互补发展,三是依托城郊农业用好闲置资产,四是依托农旅融合拓展壮大方式,五是依托现代服务实现保底营收,六是依托乡村旅游探索利益共享。

“下一步,我们将对六个村子的经验进行总结提炼,并不断的巩固和提升,同时逐步向全县进行推广应用。”普定县副县长刘文鹏说。(普定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