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打造驻村“铁军” 护航乡村振兴

2022年12月28日07:25 |
小字号

近年来,铜仁市碧江区持续深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保障乡村振兴驻村工作力量,全区共组建43支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141名,着力打造精准、专业、过硬、担当的驻村干部队伍,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选优配强,打造精锐驻村队伍。一是选派标准高。按照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作风扎实、善于协调的要求进行审核把关,严格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选派标准。驻村第一书记全部由1年以上党龄、两年以上工作经历的区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级干部或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二是选派程序严。严把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人选的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通过单位党组(党委)讨论研究、政治审查、组织考察,确保选派的干部政治素质过硬、基层经验丰富。三是选派对象准。按照“分级选派、区级统筹、集中派驻”原则,区级统筹选派力量,以村(社区)需求为导向,根据选派人员专业背景、个人特长、单位资源等特点,做到因村派人、因人定村,精准匹配,人岗相适。在选派的141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中,财政、金融、发改部门干部9人,农技、水利等专技人员63人,政法、综治、公安干部10人。

强化能力提升,打造专业驻村队伍。一是培训练本领。围绕乡村振兴实际需要,将驻村干部培训纳入全区年度高质量培训计划,采取“线上+线下”“领导讲政策+专家授技能”等方式每年组织驻村干部开展1次全员轮训,今年累计培训达300余人次。二是观摩长见识。以乡村振兴“擂台比武”、走村观摩、外出考察、座谈交流等方式,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到区内外开展观摩学习,交流经验,提升驻村干部履职能力。三是帮带提能力。采取“老带新”“一对一”帮带措施,对新选派驻村干部,由替换前的驻村干部与其同吃同住同劳动15天,帮助新选派驻村干部熟悉村情民情。组织派出单位每季度到村开展指导,帮助驻村干部解决实际困难,传授工作经验。今年以来,派出单位到村调研指导工作200余次。

抓实从严管理,打造过硬驻村队伍。一是健全管理机制。出台《碧江区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办法》《碧江区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日常考核办法》,明确驻村干部“一宣六帮”工作职责,全面落实驻村“四个划转”,将组织关系、工资、管理、考核划转到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建立工作提示制度。制定驻村干部年度帮扶任务、帮扶目标,明确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年度工作任务。每季度下发工作要点,每月印发工作提示,对驻村干部到岗履职、作风建设及重点工作进行提示提醒,确保驻村干部知责、明责、担责。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建立督查机制,区委组织部联合区纪委、区乡村振兴局、区农业农村局,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抽查”的方式,对驻村干部到岗到位、作用发挥等情况进行督导暗访。建立考核机制,采取日常评价、季度监测、半年考核、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确保驻村干部真蹲实驻。

强化激励保障,打造担当驻村队伍。一是落实待遇保障。按照每人每年不低于2万元的标准安排驻村工作经费,按60元/人/天的标准为驻村干部据实发放生活补助,为驻村干部购买不低于100万元保额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每年组织一次健康体检,按规定落实驻村浮动工资。二是注重关怀激励。注重在乡村振兴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优秀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优先选拔任用、晋升职级、交流使用,积极加大荣誉表彰力度,提升干事积极性。今年来提拔使用、晋升职级驻村干部41人。建立定期谈心谈话和走访慰问制度,截至目前,区、乡两级领导与驻村干部共谈心谈话300余人次。三是选树先进典型。在“碧江组工微平台”开设专栏,大力宣传优秀驻村干部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等方面经验做法,并推送到省市区有关媒体进行宣传。目前,宣传优秀驻村干部50余人次,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