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

三穗县:多措并举推进农村供水水费收缴机制探索试点

2022年12月28日17:02 |
小字号

三穗县认真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切实把水价形成和水费收缴工作作为贯彻落实新时代治水兴水方针和水利工作总基调的重要抓手,推动农村供水事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塘冲水库。

塘冲水库。

高位推动,紧盯农村供水水费收缴工作目标。成立了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农村供水水费收缴工作。以水费收取作为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改革的“牛鼻子”,制定并下发《三穗县农村供水水费收缴机制探索实施方案》“施工图”,进一步探索三穗县农村饮水工程水费收缴机制和完善工程长效运行管理办法。

注重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提升农村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切实抓好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建成100人以上集中式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64处,实现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4.92%;增设水源保护栏、安装禁令标牌261处,保护率98.86%。全县千人以上供水工程水源地保护34个,完成17个水源地保护,17处安装水源地警示牌。230处千人以下集中供水工程已安装水源保护牌227块。截至目前,联合县疾控中心开展枯水期水质监测抽样19份,合格19份,合格率100%。组织县农村饮水工程水质检测中心对57处农村饮水工程开展水质检测,为进一步掌握全县水质情况提供技术分析。

检查村级饮水工程水厂运行情况。

检查村级饮水工程水厂运行情况。

强化宣传引导,唱好农村供水水费收缴“主旋律”。在试点岑坝村组织村干、群众代表、受益农户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等人员召开农村供水水费收缴工作会、院坝会等6次,民意调查100余份,积极征询群众意见,努力引导群众树立“水是商品、用水交费”意识。悬挂宣传横幅10张、宣传展板4个、宣传手册300余份。不断引导群众珍惜和爱护每一滴水,知晓合理用水是每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将“饮用水工程所引之水只能用于人畜用水不得用于其他的灌溉”纳入村规民约,自觉遵守,群众相互监督合理用水。

探索农村水费定价收缴,推动农村供水项目良性运作。多方式探索农村水费定价收缴,逐渐提升水费收缴率,结合实际情况,按照“谁受益、谁承担,谁使用、谁付费”的原则收取水费。以“桐林岑坝”农村改革为试点,推行“基本水价+计量水价”,以滚马乡德民村为试点,通过建立“寨管委”形式水费收缴;以长吉集镇为试点,推行公司化运营农村水费收缴模式。全县集中供水264处,全县各集中供水工程点通过水费定价文件、会议记录、管理制度、收取水费说明、村规民约等方式确定水费定价264处,实际收取水费的农村供水工程约125处,收费率47%。据统计,收取水费的农村供水工程2022年1-9月份应收水费105.93万元,实际水费收缴98.83万元。

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农村供水水费收缴体系。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地方人民政府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等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供水管理单位的运行管理责任,健全县级农村饮水安全运行管理机构、运行管理办法和运行管理经费“三项制度”。成立村民自治组织,统筹负责饮水工程运行与管理,构建工作协调机制,制定供水管理制度,并列入村规民约,落实维护管养经费,明晰委员会成员的监管职责,积极营造良好环境,确保农村饮水安全持久稳定有保障。加强农村饮用水水费的监督管理,把村委监委委员纳入供水管理委员会成员,加强对收缴水费进行监管,推行统一收据、统一抄表、统一核算,供水到户、收费到户、服务到户,坚持水量、水价、收费“三公开”,主动接受村委及用户监督。(图/文 张仁清、龙建平)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