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高寨乡:疫苗接种进村入户  为老人撑起“免疫伞”

2022年12月27日14:26 |
小字号

连日以来,开阳县高寨乡采取“组建爱心专车、设立绿色通道、开展敲门行动”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爱心专车”摁下疫苗接种“加速键”

“请60岁以上还未接种疫苗的老人带好身份证,尽快乘坐专车接种疫苗……”12月23日上午,笔者在高寨乡杠寨村看到,该村的计生专干陈长燕正在进村入户通知村里的老人乘坐爱心专车去接种新冠疫苗,为老人设置疫苗接种的“绿色通道”。

笔者在现场看到,志愿者依次搀扶老人乘坐爱心专车去接种疫苗。车内有专门的医护人员全程陪同,并配备有口罩、饮用水、消毒设施等物品。几名医护人员耐心地询问老人的身体情况,按流程组织老人接种疫苗,全流程安全、便捷。

“为加强对老年人群体的医疗照护,杠寨村组建了爱心专车队伍,主要用于免费接送老人接种疫苗,并组织医护人员进村入户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全程陪同老年人接种疫苗。”该村的疫苗接种医护人员熬志芬告诉笔者,连日以来,这台爱心专车已经接送了近200名老人接种疫苗。

笔者来到疫苗接种现场,该村的计生专干陈长燕一边为前来接种疫苗的老人准备凳子,一边反复提醒道:“各位前来接种疫苗的爷爷奶奶,请保持好距离,并规范佩戴好口罩,如果接种疫苗后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请及时告知医护人员。”

今年80岁的罗发明接种疫苗后笑着说道:“家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去了,我年纪大了也出不了远门,村里面入户了解情况后,就安排了专车免费接送我打疫苗,全程都还有医生陪同,打完了疫苗感觉放心多了!”

“敲门行动”实现疫苗接种“零距离”

12月25日,笔者来到高寨乡大冲村了解到,这里的疫苗接种工作井然有序地开展着。

“您现在身体怎么样?精神还好,那真是不错,今天我们准备入户给您接种疫苗,我们一会儿就到。”该村的村委会副主任罗启琴正在通过电话了解杨昌学老人的身体状况后,便连忙组织医护人员换好防护服,驱车前往居住在该村大山坡组的杨昌学老人家中。

图为:图为进村入户为老人接种疫苗

图为进村入户为老人接种疫苗。

罗启琴对随行采访的笔者说:“实施疫苗接种对于保护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前几天入户了解了未接种人群的具体情况,想方设法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服务,我觉得工作非常有意义。”

“不仅如此,我们还利用入户的机会了解周边老年人的疑惑和困难,并为他们讲政策、解难题,一些之前不愿意接种疫苗的村民转变了思维。现在主动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多了!”罗启琴说。

图为:图为进村入户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接种疫苗

图为进村入户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接种疫苗。

笔者了解到,近日,该村通过组织网格员摸清了本村还未接种的重点人群有66人,并挨家挨户打电话了解情况,经过沟通取得居民同意的情况下,开展“敲门行动”,入户为符合接种条件的老人接种疫苗,目前已100%完成疫苗接种工作。

据高寨乡卫计办负责人严涛介绍,该乡充分考虑老年人接种需求,延续前期老人接种工作中采取的便民措施。坚持“政府找人、行业动员、卫生打苗”的工作要求,由各村组织村民组长和网格员逐户了解情况,建立目标人群台账。因地制宜采取有序引导、专车接送、贴心陪护、敲门行动等方式,最大限度地给老人们提供方便,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老年人撑起一把温暖的“免疫伞”。(图/文 冯成丽、罗启琴、陈长燕)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