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毛云乡念好“三字诀”助推千亩油茶走向市场

2022年12月27日14:22 |
小字号

日前,笔者从开阳县毛云乡获悉,该县毛云乡念好“育”“保”“扩”三字诀,有效带动油茶种植产业现代化发展,全面提升产品附加值与市场竞争力,助推千亩油茶“精”装走向市场。

土地流转“育”基地。在充分调研和尊重民意的基础上,整合油茶种植优势地块,合理布局种植基地,分批流转土地,进一步扩大集中种植规模,降低管护成本。同时,通过不断对标市场油茶各类衍生产品供给需求,引进新兴品种,因地制宜改良育优,并采取“网格化”栽种模式保持最佳横纵间距,确保茶树在空间、光照、受雨面积等因素上达到最优化,实现基地生产定产增产良性循环。截至目前,全乡油茶种植面积已超过3000亩。

精细化管护“保”质量。实现油茶质量、数量“双提升”目标,积极联系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进行经验指导,结合“坝坝会、田间课堂、入户走访”就近就地培训,丰富工人低地苗换补、林下杂草清理和土壤追肥等油茶管护技术手段,确保基地油茶种植全周期管护到位。截至目前,3000亩油茶籽产量预计在24万斤以上,售后产值约38.4万元。

延伸产业链“扩”销路。引进贵州云硒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成一条集茶籽烘干、榨油、精炼、罐装包装为一体的生产线,围绕合作社和种养大户协同发展“休闲观光+民宿经济”旅游,实现种植产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同时,突出县域土地富硒资源优势,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不断优化完善产品包装,加快油类农作物产业化经营,为产品穿上“硒”装,打好“硒”牌,做好基地油茶产业“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基地年产茶油可达300吨,远销国内各地。(开阳县毛云乡供稿)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