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安顺视窗

安顺市:“五个着力”抓实乡村建设行动

2022年12月26日17:40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安顺市以着力推进村庄规划建设管理、着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着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着力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着力推进村容村貌整体提升“五个着力”抓实乡村建设行动。

一是着力推进村庄规划建设管理。坚持求好不求快,科学合理做好村庄分类和布局,全面完成全市1178个村庄的分类布局工作,其中:集聚提升类村庄576个、特色保护类村庄188个、城郊融合类村庄193个、搬迁拆并类村庄26个、基本城市化类126个,基本无人居住即将荒废类0个,待定类69个。

二是着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坚持去存量、遏增量,制定《安顺市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积极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稳步扩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范围。新(改)建厕21653个和66个整村推进的目标任务,已完成19750户,完成进度91.2%。户厕改造任务稳步推进,推行“首厕过关制”,进一步提升改厕质量。旅游示范厕所任务数7座,占年度任务数的100%。

三是着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完成29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了2条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同时,4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示范村建立污水处理设施,有效改善农村生活污水散排等现象。常态化推进河湖“清四乱”工作,并将河湖“清四乱”纳入年度河长制考核指标体系,共清理主要河道319条次,清理河段总长约1069公里,清理垃圾1915余吨。实施中小河流治理项目7个,批复总投资10954万元,综合治理河长28.461km,保护人口1.4392万人,保护耕地2.144万亩。

四是着力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2022年,全市下功夫建成了“村居收集、乡镇转运、县区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全力推进农村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全市64个乡镇共建成了72座农村生活垃圾转运站,乡镇范围内752个行政村及30户以上自然村寨均已设置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点,收集点覆盖率已达100%。因工作成效明显,安顺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被省政府办公厅列为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全省通报表彰。

五是着力推进村容村貌整体提升。坚持治脏、治乱、治违,持续开展“四清两改四严禁”专项行动。全市累计发动群众251万余人次,清理生活垃圾27.13万余吨,清理河道沟渠4053条,清理沟塘水污4024处,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4万余吨,清理残垣断壁和老旧危房618处,拆除蓝皮房、彩钢瓦、简易房、钢架棚等3.19万平方米,拆除违规建房358户,新增垃圾清运车73辆,新增环卫箱2255个。同时,围绕打造“三小园”,推进村庄绿化建设,建成森林村寨283个。成功创建了西秀区、普定县、关岭自治县、紫云自治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示范县,其中,普定县获得“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安顺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