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印江时政

印江:家门口看病 群众有“医”靠改革

2022年12月21日07:26 |
小字号

“原来看病只能选择上集镇卫生院,车程就是1个多小时,既耽误时间又折腾人,现在有茶元分院了,看病就方便多了。”家住印江自治县罗场乡茶元村田家组的83岁老人田应政,因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经常要到医院去进行检查,现在有了茶元分院卫生室,在家门口就可以治病了。

罗场乡卫生院茶元分院占地面积639平方米,各项投资总计近110万元。投入运营可为茶元、岭峰、靛厂、广东坪、青龙、佐坪6个村群众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现中心村卫生室及村医集中连片管理,方便偏远山村人民群众医疗健康服务。

罗场卫生院医、药、护岗位医务人员3人定期轮岗到分院,再加上片区村医3人实行24小时值班服务,可对内、外、妇、儿及中医科等常见病、多发病进行诊治。家住罗场乡佐坪村新塘组的陈昌亮老人便是村医走访的对象之一,他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及脑梗塞,也是村里慢病签约服务患者,村医定期将所需药品送到他手中,叮嘱他按时服药以及用药的注意事项,这种送医入户的看病模式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体现了改革特色。

同时,峨岭街道村卫生室村医每季度都按期对村里患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病的患者开展上门服务或门诊进行随访服务,并对其进行健康指导。

家住峨岭街道上槽村九二组村民雷先碧告诉笔者,今年11月她到村卫生室检查初步诊断患有高血压、脑梗塞,因儿子媳妇在广东打工,不仅要照顾四个孙子,家里还喂养了2头猪。“如果到县医院去住院,没有人照顾,但是到村卫生室走路仅10来分钟就到了,不仅不影响看病,还能照看家庭。”雷先碧说,村医经过使用中药、西药联合治疗6天后病情大有好转,现在都能在家煮饭、做家务活了,全家人都很高兴和满意!

在板溪镇老寨分院,笔者看到卫生室内功能合理分区,诊断室、治疗室、药房、中药房,化验室等一应俱全,方便群众就医,满足群众常规疾病检查的需求。

“现在有了这个分院,老百姓有个头痛脑热就医也方便,不用坐车去集镇卫生院,家门口就能就医。”板溪卫生院老寨分院院长胡智淋说。

自2021年以来,针对农村外出务工群众多、常住人口少,村级卫生室医疗资源闲置,村医收入不高、队伍不稳等问题,印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推进中心村卫生服务改革试点,通过阵地联动建设、队伍统筹管理、健康合力守护,有效提升农村医疗服务能力,满足农村群众就医需求。

印江按照因地制宜、盘活资产的原则,优先选择原卫生室用房、空心校舍、废弃仓房、破旧的村委用房等资产,维修改造作为中心村卫生室用房,既节约资金,又盘活闲置资产。“设置诊室、中医理疗室、药房、病房、清创室、检验室、心电图室、公卫室、医疗废物暂存室、医疗废水处置室等,配备心电图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中医康复治疗仪等设备。配备处方类、非处方类药物150余种,能够初步识别和诊治常见疾病病种60余种,收治住院病种30余种,极大提升村级医疗服务水平。”印江县卫生健康局法制监督与体制改革股(医改办)负责人田茂江说 。

截至目前,印江已建成9个中心村卫生室,覆盖45个行政村,惠及6万余名农村群众。(梅亚军、杨江熙 )

来源:印江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