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投资促进局>>新闻动态

求变谋远 从“新”出发 看贵州各地如何发力市场化招商

2022年12月20日10:20 |
小字号

编者按:为深入推进市场化招商工作,推动各地加强交流学习,11月30日,全省推行市场化招商现场经验交流暨产业大招商运行调度会在黔南州龙里县召开。观摩学习后,各地有什么感受,下一步要如何做,看各地开展市场化招商有何妙招?近期,信息中心将推出“市(州)开展市场化招商”系列报道,看贵州各地如何发力市场化招商。

六盘水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黎永胜

前期,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印发了《关于大力开展市场化招商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投资促进部门强化工作创新,积极探索开展市场化招商。近日,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全省投资促进系统举办全省探索开展市场化招商现场经验交流会议,彰显了省级对于大力探索开展市场化招商的信心决心。市场化招商既是全省投资促进系统进一步提高产业大招商质量效益的务实之举,也是全省投资促进系统敏锐把握招商引资发展大势,主动作为、顺势而动的创新之举。通过市场化手段撬动招商资源,构建市场化招商工作体系,发挥招商引资市场主体作用,将人脉、信息、资源集聚起来,形成强大的招商优势,有效推动全省各地提升招商引资的质量、成效和竞争力,助推全省产业大招商取得新突破。

今年以来,六盘水市认真按照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市场化招商的安排部署,积极围绕市场化招商搭平台、建机制、组企业,通过市场化招商模式接洽企业163家,引进产业项目32个,市场化招商初见成效。

下一步,六盘水市将按照要求,结合六盘水实际,紧扣市场化招商,紧盯“2+7”重点产业,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推动六盘水市场化招商出成果、见实效。

一是进一步完善市场化招商机制。优化完善《六盘水市促进中介机构招商引资奖励办法》等系列办法措施,优选合作一批市场化招商机构,吸纳市场专业力量,创新体制机制,探索推进乡友招商、中介招商、以商招商、金融招商等多元化市场招商模式,加快构建全员招商、集团化作战、扁平化管理的“大招商”格局。

二是进一步壮大专业化招商队伍。加快组建市级市场化招商公司,尽快引进公司专业招商人员,探索实行薪酬激励机制,加大招商工作人员培训力度,推动招商引资队伍向专业化转变。

三是进一步开展精准化招商工作。立足省级32条产业链条,聚焦六盘水“2+7”重点产业,聘请市场化专业团队就产业发展方向、发展规划、产业特点、目标企业等进行全方位研究,多渠道收集筛选招商引资重点目标,聚焦产业链条关键环节,紧盯重点区域目标企业,通过中介机构、招商公司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招商。(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官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