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黔南州:实施“绿色金融+N”模式“贷”动绿色发展

2022年12月01日10:31 |
小字号

实施“绿色金融+农业”,推动农业活起来

大力推广生态修复项目,通过助力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高效、循环的生态农业发展。截至10月末,辖内金融机构共审批高标准农田贷款项目金额9.6亿元,累计发放7.4亿元,建设总规模24.72万亩,新增耕地指标4.38万亩,建成高效节水面积775.9公顷,新增粮食产能10307.52吨。

积极开展农村金融产品创新,工行都匀分行与省农担公司加强合作,采用风险分担补偿机制,推出绿色低息贷款专属产品“产业兴农贷”,其中“罗甸水果贷”授信5000万元、累计投放1300余万元,“匀茶贷”发放611万元,有效解决了农户分散,收入难以通过账户流水进行验证,抵押物缺失等难题。

进一步改善信贷服务模式,指导龙里农商行创新绿色企业供应链贷款,以“银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挥集群效应,推动资金流向农村合作组织和农户等上下游弱势群体,解决了上游原材料供应商村经济合作社资金短缺,无抵质押物融资的难题,截至目前,已发放贷款3397万元。

实施“绿色金融+林业”,推动林农富起来

针对黔南州林业资源丰富的特点,积极探索创新林权融资机制,成功推动贵州省首笔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落地。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方式,继续在都匀市、三都县、荔波县、长顺县四县同步开启相关试点工作。助推黔南州首张林业“碳票”在三都县发行成功,积极引导各金融机构做好林业碳票金融服务,拓宽“用票”渠道,现已获得贵阳银行三都支行予以三都县国有林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碳票授信300万元的信用额度,初步建立了金融助力黔南碳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体系。

积极推进国储林项目建设,持续推动“国储林+N”经济模式,巩固林业生态建设成果,带动农户就业增收,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截至目前,黔南州国储林建设已启动31个项目,规划建设200万亩,总投资148亿元,累计获得银行授信55.8亿元,项目建设覆盖485个村,带动150余个村集体经济发展,覆盖7.6万户、实现23.9万余人增收,人均增收6000元。

实施“绿色金融+工业”,推动工业强起来

积极抢抓国发〔2022〕2号文件带来的重大战略机遇,指导各金融机构做好节能环保、绿色低碳领域信贷投放。今年以来,各金融机构围绕“福泉-瓮安”千亿级化工产业园区建设,加强新能源项目对接力度。如:农行黔南分行对某新能源电池有限公司15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项目授信5亿元,完成首期贷款投放7238万元,助力该企业成为园区内首个投产的新能源项目;工行都匀分行储备相关项目6个,金额约47亿元。

各金融机构积极落实碳减排支持工具政策,强化货币政策工具对金融机构支持低碳转型的撬动作用,通过利率杠杆进一步激发企业低碳发展的潜在动力,推动碳减排领域项目的落地。如:建行黔南分行积极梳理辖内客户,将绿色低碳领域客户加入白名单,可享受优先安排贷款规模,应投尽投,在审批授权、快速通道、价格等方面给予差别化政策支持;农行黔南分行强化对碳减排领域项目的审批落地,目前已发放贷款4800万元用于支持独山县和罗甸县的碳减排新能源光伏项目,目前正在对接的项目已有5个,授信金额达到11.15亿元,预计今年内可投放2亿元。(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责编:李永馨、李瑞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