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纪检监察

贵州税务:抓早抓实  扣好年轻干部“廉洁扣”

2022年11月30日17:3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日前,贵州、宁夏、厦门三地税务部门“云端”互联,以实景直播方式,带领新录用公务员聆听一堂微党课、“云”游廉政教育基地、开展榜样说,引导年轻干部知敬畏、守底线。

“这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一课,云端‘廉’课敲响了我廉洁从税的第一记警钟……”七星关区税务局“新兵”吴香兰感叹道。

近年来,贵州省税务局把定制廉政“套餐”作为强化源头预防的重要切入点,通过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发放廉政家书、参加廉政教育基地、组织宪法宣誓、签订廉政承诺书等方式,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税“第一粒扣子”。

据贵州省税务局党委纪检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贵州省税务系统始终坚持把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摆在突出位置,紧盯入职、晋升、调岗、评优等关键环节,从消除“阅历尚浅易腐蚀”隐患、补齐“心态失衡少监管”短板等方面入手,综合运用警示教育、家庭助廉、谈心谈话等方式,推动全省年轻干部教育常态化、监督精准化。今年来共计通报年轻干部、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10人次,做实“一案一整改”,针对案件所暴露的税费征管、税收执法突出问题风险,解剖“麻雀”、找准“病灶”,推动完善制度机制,强化权力制约,扎紧制度篱笆。

“看到和我年纪相仿、岗位相似的年轻干部成为反面典型,深感震撼与惋惜,更觉年轻干部应保持高度自律,时刻警钟长鸣,反躬自省。”新提任副科级领导干部陈力说。

据了解,贵州省税务系统创新拓展廉政教育方式,以身边人身边事为原型制作警示教育片《正风肃纪不止步》,观看近20000人次;拍摄警示教育片《酒驾之痛》、家庭助廉微电影《选择》、廉政文化微视频《青年干部“五提醒”》、情景剧《“杯”剧》等作品;开发“廉洁课堂小程序”线上宣传阵地;开设“青廉学堂”,让青年干部主动走上“廉政讲台”,剖析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组织14000余人次参加学习党纪党规知识测试;适时组织开展年轻干部交流座谈会、旁听法院庭审、观看监狱生活。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将结合年轻干部的特点,创新载体、丰富教育内容,形成‘清风黔税’系列品牌,增强廉洁教育的深度、频度、广度,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在年轻干部中蔚然成风。”贵州省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梁健说。(吴锦宇、唐春风、许炎磊)

(责编:敖嘉钰(实习)、李瑞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